眉山:民警们争值班 值班表没法排 只好搞积分制

2019-02-01 07:51: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去年春节,林发洁等人出警后的年夜饭

编前

一家不圆 万家团圆

爆竹声里辞旧岁,春节里的团圆无疑让人倍感温暖。在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时,在走亲访友互道新年好时……这个春节,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一年中最重要的相聚机会,坚守在岗位一线。

这个春节,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便捷的回家路;

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城市里浓浓的年味;

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节日里万家灯火、暖意融融;

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祥和的亲情氛围。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将镜头聚焦这些忙碌的身影,记录他们的新春故事,向他们道一声辛苦,送一份祝福。

去年春节你们值班,今年大年三十和初一,我来值”

“我家在外地,今年春节回不去,大年三十和初一,我值班,你们好好休息”

“我老公在外地当警察,反正今年三十他值班,我值春节的班,可以和他一起休息”

……

这几天,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铝城派出所教导员林发洁面临幸福的烦恼:排春节值班表时,六个民警先后找到自己,要求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这两天值班。

人人都有理由,值班表排不下去,无奈之下,干脆搞个“积分制”:按异地、双警、新婚、子女个数、子女年龄等情况分项统计,每个项目积一分,按照分值的高低,两人一组,分数最低的值大年三十和初一的班,积分越高的民警,值班越靠后。

综合算下来,林发洁和民警亢兴利值大年三十和初一这两天班。1月31日,说起这个结果,两人一脸乐呵:对嘛,我们值了班,兄弟伙们春节就可以多陪陪家人。

李沛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要求“照顾”

民警抢值班 争值年三十和初一

1月30日,布置完“冬攻”专项行动的相关细节,林发洁刚走进办公室,还没坐下,户籍民警汪秱羽就跟了进来:教导员,今年春节,安排值班,把我安到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哈。

铝城派出所一共8名民警,除去两名抽调在外办专案的,还剩6名。按照惯例,春节值班安排,把这6名民警分配成3个班。一班的人员值大年三十和初一;二班的人值正月初二和初三,三班的人值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三天。

作为铝城派出所的教导员,从警多年,林发洁深知值守一班的辛苦。但今年的情况有点奇怪,准备值班表来,已有5人找到自己提同样的要求了。

铝城派出所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辖区两个工业园区,5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整个春节期间,最辛苦的就是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

去年春节,民警陈杨、邓霄两人一组值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头班。年三十早上6点,两人起了床,辖区内的闹热和派出所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早饭泡一包方便面,7点多一人带上辅警外出巡逻,一人值守派出所兼为群众办理户籍等。中午后,两人就忙得团团转,万家灯火亮起时,他俩还在出警路上,出完警回到所里,已是凌晨,两包方便面,成了迟到的年夜饭。

“整个园区,感觉就只剩下了自己,那种孤独感特别强,想家,还有家人。”陈杨说。

“吵”起来了

去年你没值?我家是本地的!

“都知道春节值班累,今年到底怎么回事?个个争值一班?”

汪秱羽离开办公室后,林发洁准备召集大家开个会。

会上,林发洁简单介绍了一下春节期间“冬攻”专项行动需要注意的细节外后,首先表了态:今年春节值班,我来值一班哈。

林发洁自觉理由很充分:自己家在千里之外的浙江,没法回家,又是所领导,肯定要值一班,让兄弟伙春节能尽可能回家团聚。林发洁主动请缨,案件办理中队中队长曾堃马上反对:“你已经连续3年在派出所过春节了,每次都用同样的理由,今年说什么也不该排你了,去年春节,大家考虑到我家曾二娃才出生,就没让我春节值班,今年说什么也该轮到我了!”

说起孩子,民警汪秱羽举起了手:我去年结婚,你们就没让我值一班,我老公在外地当警察,他今年值大年三十和初一,我反正也耍不了,我就和他一起值班,一起休息。“不行不行,你们夫妻都是外地的,要回家,我们是本地的人,让我们来值班。”听到汪秱羽这样说,陈杨和邓霄连连摆起了手。

“你们去年才值了一班,再说陈杨,你小女儿连一岁都不到。”亢兴利抢着说:“我去年没值班,我家虽然是异地,但不远。根据经验,春节期间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多,这方面我更合适,春节的班让我来值,你们回家陪陪娃儿。”

亢兴利还没说完,众人的反对声又来了,有人甚至站了起来。

会开了一小时,值班表还是没出来,林发洁大手一挥:算了,不争了,先去把春节值班的方便面,买两箱回来。

“实力”说话

18项一一打分 积分最低者值班

回到办公室,林发洁心里既感动又为难。

为难的是,大家都有理由,谁也说服不了谁。

怎么办?挂在墙上的打分表提醒了林发洁,干脆我们也来个积分制,公平竞争?

一番思考后,林发洁的“积分排班法”出炉:对民警异地、双警、新婚、子女个数、子女年龄等18种情况进行统计,一种情况积一分。最后积分低的排一班,中间值排二班,最高分排三班。

这个办法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大家对彼此家庭都比较熟悉,一填表,结果就马上出炉:林发洁和亢兴利值一班,陈杨和邓霄值二班,曾堃和汪秱羽得分最高,值正月初四、五、六三天。

拖了一周多,春节值班表终于出炉,大家无话可说,只有陈杨悄悄跟进办公室,还想坚持值一班。

林发洁拿出了教导员的“气质”:陈杨同志,服从安排。

送陈杨出门时,林发洁拍了拍陈杨的肩膀:兄弟,去年大年三十,你老婆预产提前,都在医院了,你都还在所里值班,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今年你回家,好好陪陪他们,给老婆说声,我们对不起她。

林发洁的话,让陈杨想起了去年大年三十自己出警的情形,觉得鼻子有点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