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眉山“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即将开启

2019-03-07 15:41:0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熊明亮 记者 谭笑非)3月6日下午,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眉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2019年“3.15”宣传活动联席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全市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介绍了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

  2019眉山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即将开启

  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眉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定于3月15日在全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该活动旨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力宣传“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经营者诚信经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据悉,这是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参加活动人员约600余人。

  届时,将在眉山市东坡区雕像国际广场举行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会场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将作宣传动员讲话,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重点工作,6家行业协会代表将签定行业自律承诺书,企业代表将作表态发言,市政府领导也将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主会场的活动现场将设立咨询投诉服务台,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举行文娱节目表演,开展消费维权有奖知识竞答。现场还将布置40个展板,展示全市2018年消费维权成果、相关维权知识、假冒伪劣商品鉴别常识等。

  活动当天,全市还将在万达广场、宏远上铖盖丽、大润发以及各区、县等多个地点设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分会场。分会场也将布展相关消费维权惠民服务内容,设立投诉和政策咨询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2018年为全市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5.24万元

  去年,眉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亮点纷呈。3月,市消委会与中心城区大润发、宏远上铖盖丽、保险、通讯等20家企业签署了“消费维权联动机制备忘录”,要求经营者具备合法有效的经营资质并建立消费者投诉受理机制,健全处理消费纠纷流程,树立“企业是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理念,这一做法在全省首开先河。

  7月中旬,市消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和自愿者以神秘客身份分别对东坡区修文镇、丹棱县仁美镇农贸市场开展了调查体验。主要调查了农贸市场的整体情况,对农贸市场的总体感受,包括商户、设施、管理情况、商品是否齐全、售买熟食、宰杀生禽是否规范、商品包装是否完整、生产用品用具安全性能等,并填写了5大项50个小项的调查问卷上报中消协。

  10月中旬,在洪雅县柳江镇举行了“品质消费、振兴乡村”活动启动仪式,为洪雅县高庙古镇酒业有限公司、洪雅县骑龙种养专业合作社等4家荣获“品质消费示范店”企业进行授牌。宏远上铖盖丽、大润发与洪雅县雅妹子等企业还现场签订了农商意向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农超对接”新实践。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成当地知名商场、超市与乡村特色农产品签约合作,有10家企业实现了商(场)超(市)对接,建立了长效机制,让多方受益,受到普遍欢迎,并获得了省消委会、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年来,市消委会和各区县消委会利用元旦、春节、清明、国庆、双十一等节日发布消费提示,使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各级消委组织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能动作用,畅通投诉渠道,保障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去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级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533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5.24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