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失忆男子流浪22年终回家 跪在母亲身前痛哭

2019-03-11 07:0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这也许是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

1997年,眉山市青神县的黄德葵离家外出打工,却不幸遭遇车祸,丧失部分记忆。他记不得自己的家人,唯一记得的,只有自己母亲的模样。而这一场意外,让他在外漂泊了22年。而另一头,黄德葵的母亲从儿子失去联系的那一天起,日日盼儿归。

或许是上天垂怜,让这对母子,终于在2019年的3月8日,相见重逢。

失散

外出务工遭遇车祸丧失记忆

有家难回流浪22年

“妈妈啊,我终于见到您了,这22年来,我一直想你,我都以为再也见不到您了。”3月8日,已经53多岁的黄德葵跪在年过八旬的母亲脚下,抱着腿痛哭起来。22年的寻找,22年的等待,这一刻,终于都有了回应。

原来,当时31岁的黄德葵从青神到张家界等地务工,不幸遭遇一场车祸,他部分记忆丧失,包括家在何处,家人的姓名。不仅如此,自己的身份证等物品也一同丢失。

后来,黄德葵在朋友的介绍下,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结婚,生子。安定下来的黄德葵一直没有放弃回乡寻亲。虽然记忆逐渐恢复,却并不完整。“我只记得在眉山,但是在眉山哪里,我想不起来了。”黄德葵说,虽然忘了很多,但母亲的样子他却一直没有忘记,“经常在半夜想起妈妈,还有家里香肠、腊肉的味道。”

没有身份证,无法实名制购票,再加上几年前,黄德葵的岳父母、妻子等相继因病去世,照顾小孩的他无法分身,黄德葵回川寻亲梦,无奈再次搁浅。

家,对黄德葵来说,似乎已经成了回不去的远方。

重逢

多方比对

警方驱车千里接他回家

而与黄德葵同样饱受思念煎熬的,还有他已经83岁高龄的母亲。即使已经过了22年,他的母亲依然坚持着找他的儿子。

青神县公安局黑龙派出所教导员张奕杰说,2018年底,该所民警在开展走村入户工作时,接到了茅林村7组村民83岁的陈某某的求助:其儿子黄德葵1997年外出务工后即失踪,至今无音信。

接到陈某某的求助后,民警立即采集了陈某某DNA并将黄德葵录入了失踪人员库,经比对无结果。由于黄德葵外出务时无同行人员,务工地点也不详,查找工作犹如大海捞针,寻访工作也陷入僵局。

但民警并未放弃,2019年2月,黑龙派出所在开展二代身份证相关工作时,一位返乡民工告诉民警,在张家界有一个人似乎就是黄德葵,青神警方迅速联系上张家界警方,依旧没有找到黄德葵。

2月28日,黑龙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电话,打电话的男子自称是石家庄某餐馆负责人,此前一直在张家界做餐饮。其称1997年后一直有一名男子在其餐馆内务工,姓名住址均不能说清,只提到一个地名“青神县”。

民警立即想到了黄德葵,通过照片比对和视频通话后,黄德葵的家属确定这名男子就是失踪22年的黄德葵。

考虑到黄德葵没有身份证无法乘车等,为了方便,在办案之余,青神警方利用警车将黄德葵从石家庄接回了青神老家。

回到家的那一刻,在母亲的怀抱里,黄德葵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来处”,终得圆满。

(据封面新闻)(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