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面前充面子” 34岁男子逃单逃成派出所“常客”

2019-04-09 07:01: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张胜在一烟酒行假意下单

4月1日20时许,四川眉山东坡区一家饭店内,争吵不断,一男子消费300元拒绝支付,店主报警。东坡警方赶到现场一看:这不是“老熟人”,眉山市东坡区人张胜吗?

家人不愿再帮其支付,张胜身上没钱,因涉嫌寻衅滋事,张胜再次被行政拘留14天。这似乎是张胜这一年来生活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3月至今,他唱完歌,不给钱;上酒楼吃完饭不给钱;吃完宵夜,不给钱……

4月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获悉,34岁的张胜,因逃单,一年已多次进出派出所,被拘留至少四次以上。

不给钱的原因,张胜也坦陈:自己无稳定工作,身上长期缺钱,想在社会上的一帮朋友面前充面子。

吃“霸王餐”

点一桌菜不给钱

4月1日18时许,眉山市东坡区江乡路的一家冷清的小饭店里,两名男子走了进来,一名身高约1.7米,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男子下单点菜,言语之间豪爽无比:老板,我们有八九个朋友要来,给我们安排七百元的菜。

这样的金额,对这家小店来说,已经算是一笔大单子了。老板连忙安排后厨,忙了起来。

但令人奇怪的是,刚上了一道菜,两名男子就把酒言欢,看不出像是等朋友的样子。

老板多了一个心眼,在上了一份水煮肉片、一份烧鹅、一份韭菜、一份卤鸭、一份腌拼、一份花生米、一件纯生啤酒后,停止了上菜,并让妻子细心观察。

19时许,一男子离开,只剩下点菜的眼镜男子。20时许,该男子起身准备走,老板立即过来拦住他,要他付钱,可该男子却说,是他朋友请客,自己没钱,绝不会付钱,争执中,老板便报了警。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大石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一看:这不是“老熟人”,眉山市东坡区人张胜吗?之前他在眉山市湖滨路一家烟酒行里骗走啤酒和两包烟,有人还正在找他呢。

抽“霸王烟”

烟酒店骗走两包烟

当天,遇到张胜的人除了饭店老板,还有在眉山市湖滨路上开烟酒店的老板刘泌。

4月1日中午,一名男子来到刘泌的店里,一开口就是要下单120桌酒席的烟酒。刘泌忙碌起来,把所有烟、酒、糖果、瓜子算好,108668元。按照刘泌之前的规矩,需要交一定的定金。但该男子却称身上没有钱,先拿一瓶啤酒和两包烟给他,明天再一起算账。在喝完啤酒、抽完烟后,刘泌等人多次要求该男子交定金。

随后,该男子以去银行取钱为由,准备出门,刘泌等人连忙追上,到了一家银行网点,该男子两次密码输入错误。眼看不对劲,刘泌等人将该男子带回店内,一进店内,该男子称第二天再来,并要先骑店内的电瓶车,理由很奇葩:“我妈刚刚看到我带你们两个美女逛街,我回去要扯皮,明天再来。”

刘泌拒绝后,又多次要求该男子付钱,该男子又自称昨晚打牌输了两万多,今天没带钱出来,然后一溜烟跑了。

成“老熟人”

一年多次进派出所

如此这样的举动,似乎是张胜这一年来生活的一个缩影。

2018年3月5日,在眉山市一酒楼内,张胜和朋友们消费2285元,拒绝支付,涉嫌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日;4月30日,在东坡区一家KTV内,张胜消费了不愿给钱,再次被行政拘留;6月23日,在一家面店内,张胜点了3斤面,未给钱;9月7日,张胜强行帮一家装饰公司搬家,随后以脚被砸伤为由,要求该公司支付300元,该公司老板带张胜检查后,给了其100元;9月20日,在东坡区一家美食店内,张胜消费后不给钱,几番争执,老板退让;11月7日,在眉山一家宵夜店,张胜请朋友吃完宵夜,不愿给钱,民警到场后,将两人带回派出所;11月9日,在凉山州一KTV,张胜消费后不付钱,涉嫌寻衅滋事被拘……

2019年4月1日,张胜因在江乡路的饭店吃“霸王餐”,被带到派出所后,家人也不愿给,张胜身上没钱,因涉嫌寻衅滋事,张胜再次被行政拘留14天。

4月8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获悉,因逃单,34岁的张胜已多次进出派出所,被拘留至少四次以上。

“这还不包括没有报警的饭店、商家,以及一些一开始报了警,后来又‘算了’的商家。”大石桥派出所一位民警称,仅仅是商家未追究的,不完全统计,都还有十余次。“民警们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

为“充面子”

“大不了把我抓了”

34岁的张胜家住眉山城区,妻子在眉山城区一单位上班,女儿也在读小学。

民警介绍,张胜没有固定的职业,花钱也大手大脚,家人对其经济管控很严,虽然其亲戚每月会给上千元的零花钱,但张胜入不敷出,就选择逃单。加之一些商家、饭店选择了容忍和原谅,更是助长了其气焰。

在面对警方询问时,张胜更是直言不讳,“就是想在朋友面前充面子,反正我也没有钱,吃了饭大不了把我抓了。”

民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张胜并无精神疾病,屡屡这样,可能还是周边的环境有关系。

“他身边的一些狐朋狗友不少,这些人天天无所事事,消费也不低,长期被人请,肯定就要请回来,张胜没有钱,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民警感叹,由于张胜长期这样,家人不胜其烦。

更令人唏嘘的是,多次为张胜买单的家人在4月1日接到派出所电话后,不愿意到派出所,反而希望警方能严惩张胜。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张胜的妻子,其听完记者意图后,淡淡地说了句“不好意思,我很忙”,便挂断了电话。(张胜、刘泌系化名)

魏春明 李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图据警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