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曝光5款不合格食品,这些店铺你去过没有?

2019-04-28 15:49:4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4月28日,记者从东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该局开展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动。

据悉,此次共检测94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

眉山市东坡区宋家民和北街饭店的复用餐饮具(筷子)检测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四川孙大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复用餐饮具(盘子)检测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东坡区任氏干杂店的干竹笋检测出二氧化硫(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超标。

眉山市东坡区嘉州刘老五卤菜店的五香牛肉检测出亚硝酸盐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超标。

眉山市东坡区朱红艳小馄饨店的油条检测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据了解,大肠菌群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表示食品受粪便污染,其中典型大肠杆菌为粪便近期污染,其他菌属则可能为粪便的陈旧污染。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

二氧化硫和某些含硫化合物的漂白作用也被一些不法厂商非法用来加工食品,以使食品增白等。食用这类食品,对人体的肝、肾脏等有严重损伤,并有致癌作用。

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可与肉品中的肌红蛋白反应生成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增进肉的色泽;还可增进肉的风味和防腐剂的作用,防止肉毒梭菌的生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值得注意的是,高剂量的亚硝酸盐还是会产生很大毒性。误食了亚硝酸盐会导致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长期使用甚至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

据介绍,针对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