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不间断 大爱撑起“肌无力”男孩上学路

2019-05-06 06:32: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在青神县河坝子镇中心小学,时常会见到这样一幕:每到下课时,一位大个子同学背着一位瘦小同学上下楼,上厕所、去其他教室上课,而旁边还有几位同学帮着提书包、当帮手……

这位瘦小同学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金镇,这群孩子是大个子徐彬洋等人。

今年12岁的金镇4岁那年被确诊先天性杜氏型肌营养不良(DMD)。肌无力肌萎缩,无法独立行走,且病情随着长大越来越重,这对于一个父亲做保安、母亲打临工的农村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可金镇渴望读书,刚满6岁,便让父母买上新书包,要去附近的双龙村村小就读。“走路都成问题,咋读书?”父母愁容满面。

“请放心,在校内,老师和同学一定会尽力帮助金镇的。”时任双龙村村小负责人刘万洪郑重承诺。65岁的爷爷金发明从此承担起天天坐公交接送孙子上学放学的任务。

初入校园的小金镇面临诸多新问题,非亲非故的徐彬洋等同学主动承担起对他的照顾,每节课下课都会去问问金镇要不要上厕所,想不想喝水,需不需要交作业……

“班上同学分成了几个帮扶小组。其中徐彬洋同学坚持得最好,这一帮便是6年。”刘万洪说。

“下课后不能去玩自己喜欢的游戏,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自由安排。”徐彬洋坦言自己也放弃了一些个人爱好。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徐彬洋和金镇等同学整体转学到镇中心小学就读。校园更大,教室分布更散,但从每天早上在校门口接到金爷爷送过来的金镇,再到下午放学送出校门口交到金爷爷手中,作为金镇的“拐杖”,徐彬洋6年来一天也没有间断过。

特别是每个星期的两节微机课,需要把金镇背到三楼的微机室,经常把徐彬洋累得汗水直流。

徐彬洋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加入到照顾金镇的行列中。

据班主任老师鲁莺歌讲,以徐彬洋为主,现在同学们自发建立起了一个帮扶组:组长陈雨欣时常蹲下身子,为他抽背课文、检查作业,王淋负责交作业,任翼在午餐时提供帮助,还有佘开兴、赵志浩,以及隔壁五二班同学蒲锭松……

学校也为他开“绿灯”。镇中心小学黄举洪校长说,除免除伙食费外,“原本随着年级的变化,教室应该由低楼层调整到高楼层,但由于只有底楼有厕所,金镇所在的班级教室,便一直安排在一楼。”

金镇的家也被当地政府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住院报销标准按高限执行。县教育局对该生开展教育扶贫、义务教育三免等三项资助。“我们将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基础上,选择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等方式。”青神县教体局负责人说。

6年来,金镇坚持每天6点起床,6:50赶往学校,从没迟到过。由于学习刻苦,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我会努力学习,争取今后当老师,通过网络授课,让那些不方便来校上课的孩子也能学习知识。”金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