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出资千万设“强军奉献奖”两年来奖励军人家属188万元

2019-06-28 06:24: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庆 王越欣)

6月27日上午10点,一场颁奖礼在眉山举行,获奖人包括眉山市驻军家属及全军眉山籍官兵家属。上午8点半,为他们发奖的77岁老太太彭斌茹便提前到了会场,整理奖金奖状,当天她要给217名军人家属发放96.4万元奖金。虽然这已经是第二次发奖了,彭斌茹还是有些紧张,“我怕程序这些乱了。”

2017年,农民企业家彭斌茹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倍感振奋。几天后,便列支1000万专项资金,设立“强军奉献奖”,为在部队立功官兵的家属颁发4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金。2018年5月,首批188名家属获得了91.6万元的奖金。

2019年6月27日,第二批217名军人家属拿到了96.4万元的奖金。“十分感谢彭斌茹妈妈,让我们家属感到安慰,也是对广大官兵的一份肯定和鼓励。”获奖军人家属李向如说。

实际上,早在1988年,彭斌茹就先后拿出资金,设立“国防教育基金奖”和“爱军习武功臣奖”。如此深厚的拥军之情从哪来?

时间回到1982年12月的一天,彭斌茹到大凉山买花椒,不料800元现金失窃。两位解放军路过,帮她抓住了小偷。第二年,彭斌茹在云南省临沧市孟定镇山区收购中药材时错过了班车,惊慌失措的她再次遇见一辆军车,解放军一直把她送到临沧市里。两件事在彭斌茹心里埋下拥军的情感种子,她发自肺腑认可军人形象。从此,彭斌茹把对军人的尊崇,全部化作拥军的实际行动。

“没有国防,哪有厂房”。30年来,彭斌茹牢记这句拥军座右铭,为公司招录退伍军人,给入伍新兵买鞋买包,带着慰问品慰问基层官兵……人们总能看到彭斌茹拥军的身影,社会各界也对彭斌茹高度赞誉。

1990年,彭斌茹被评为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十佳新闻人物;1992年,又被授予“全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