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季 “龙眉蔺草”撑起大产业

2019-07-08 06:33: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市东坡区万亩蔺草进入收割季。

  割草、抖草、捆绑及搬运都有讲究。

  经过清洗、烘干、打包,高品质蔺草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东坡区已建成具备完整产业链的蔺草原料基地。

  工人们检查今年第一批出口样品。

  “小暑割草,大暑割稻”。又到了蔺草收割时节。

  7月1日,柔和的晨光洒满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一眼望不到头的蔺草田。天地间,散发着青草香气的绿色巨毯里散落着这些来自凉山州、攀枝花市的农民工,他们挥镰、割草、除杂、打捆、搬运、过秤、装车,一派农耕收获的田园风景。

  从事蔺草加工出口的企业经理朱光华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公司订单种植的蔺草平均亩产6000斤左右,除去种苗、肥料、农药、桩网、人工以及运输等成本支出,不仅公司效益可观,上百名来自边远山区的农民工,每天人均务工收入200元左右,蔺草收割后马上抢种超级晚稻,这两季加起来收入就更可观了”。蔺草又称席草,草茎圆滑细长,富有弹性,抗拉性好,色泽鲜艳,清香浓郁,是极佳的天然绿色植物纤维之一。《本草纲目》中记载,蔺草根茎有安眠、止血的功效。蔺草编织的草席原草不经任何化学漂洗,有绝佳的吸湿透气性,凉而不冰、透气排汗。

  眉山市东坡区是中国传统蔺草种植产地之一,这里生长的蔺草叫“龙眉蔺草”,是国内最好的蔺草品种之一。近年来,当地采取“公司+业主+基地+农户”的合同订单模式,已建成具备完整产业链的蔺草原料基地。通过统一栽培、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原材料生产和蔺草制品加工的全面规范化。这些被深加工的蔺草因其品质高端,成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 本报记者 尹钢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