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 千年竹缘!市委书记慕新海世园会上这样推介眉山竹

2019-08-01 17:28:2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槐/图 记者 文铭权)8月1日,北京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举行。

  本次活动以“生态眉山、文化眉山、活力眉山”为主题,活动从8月1日开始,共持续6天,期间将举办竹藤体验日、竹藤时尚日、竹藤亲子日、竹藤生活日、竹藤科技日等主题日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启动仪式上向与会嘉宾推介眉山,他以《三生三世千年竹缘》为题,致以激情满怀的推介辞,立意深远,令人耳目一新,既充分展示了眉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将生机勃勃的竹产业展现的淋漓尽致,向全球展示了开放眉山新形象,全场掌声不断。

  慕新海在致辞中说,锦绣天府,熊猫故乡;东坡故里,竹韵眉山。眉山,既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世界上认识、利用竹子最早的地区之一。千百年来,眉山人世世代代种竹、用竹、爱竹,演绎了一幕眉山版的“三生三世、千年竹缘”。

  何为“三生三世、千年竹缘”?慕新海娓娓道来。

  看历史:前生前世,东坡故里“竹文化”源远流长。

  慕新海说,眉山,是千年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是中华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往事越千年,苏东坡有感于竹之魅力,创作无数“经典诗篇”,写下“眉山竹”与“苏东坡”的前世情缘。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尽显竹的清雅脱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彰显竹的恬淡快意;“今日南风来,吹乱庭前竹。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诠释竹的刚毅坚贞。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也不禁赞叹,“苏轼取竹舍肉的典故,让四川的竹子增添了几多文化色彩”。

  千年以来,眉山以竹为“魂”,建成全国唯一的“国际竹编艺术城”,被授予“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青神竹编”齐名蜀绣,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看现状:今生今世,熊猫公园“竹生态”绿浪如海。

  四川,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眉山,属国家大熊猫公园。眉山,地处天府之国,是四川竹资源重点分布地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9.5%,拥有竹林108万亩,竹类100余种。

  有“世界最美桌山”之称的——国家森林公园瓦屋山,海拔2830米,绿地面积超过95%,原生态率达到93%,已成为森林康养旅游胜地。2017年,眉山市被列入国家大熊猫公园规划范围,开启“眉山竹”与“大熊猫”的今世情缘。

  慕新海介绍,回看今朝,眉山以竹为“景”,在“绿化全川”的浪潮中,大力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建设,建成各类湿地和森林公园118个,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尖山万亩竹海公园、东坡竹园等竹林景观星罗棋布,已成眉山最靓风景。

  看前景:来生来世,天府眉山“竹产业”潜力无限。

  眉山,是“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组成地,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交通区位优越,是中国西部地区极具活力、极有潜力、极富商机的投资热土和开放高地,拥有“竹编、竹纸、竹钢、竹桶”四大品牌。

  眉山“竹桶”,在本次世园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中外领导人手持眉山竹桶,共培“友谊绿洲”,种下“眉山竹”与“竹产业”的来世情缘。

  眉山“竹编”,已经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产品体系,并与爱马仕、香奈尔等国际品牌跨界合作,远销欧、美、日、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眉山“竹纸”,正在建设全国一流的,百万吨竹材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园,“斑布”健康生活用纸领跑市场,占全国本色纸份额的五分之一。

  眉山“竹钢”,先后承建北京文创产业园“北京坊”、世界园艺博览会“百果园”、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馆”等多个重大项目,在环保建筑领域被广泛应用。

  展望未来,眉山以竹为“业”,竹编织、竹建筑、竹会展、竹研发、竹培训,必将合力迸发,汇成百亿产业,大家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眉山竹;大家生活所取之物,皆有眉山竹。

  “三生三世,眉山与竹结缘;五湖四海,世界因竹相连。”慕新海动情地表示,眉山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