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苏东坡与竹到底有哪些缘分?

2019-08-02 15:3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8月1日,在北京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启动仪式上,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以《三生三世 千年竹缘》为题,致以激情满怀的推介辞,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尤其是慕新海书记在致辞中,接连引用苏东坡关于竹的诗词——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尽显竹的清雅脱俗;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彰显竹的恬淡快意;

“今日南风来,吹乱庭前竹。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诠释竹的刚毅坚贞。

那么,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到底与竹有哪些缘分呢?记者经过仔细梳理,发现其主要以下三方面的缘分。

一、生在竹乡,一生刚直。

竹,自古以来,就为中国人所喜爱,也寄托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眉山市,就是一个与竹有缘的地方。

眉山历史悠久,2300年的州郡建制史,“千载诗书城”的美誉,使得她的文化既厚重又浪漫。

眉山,古称眉州,辖两区四县,面积7140平方公里,既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世界上认识、利用竹子最早的地区之一。

千百年来,眉山人世世代代种竹、用竹、爱竹,演绎了一幕眉山版的“三生三世、千年竹缘”。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指出,“四川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而苏东坡家乡所在地眉山,无疑呈现着这道美丽的风景线:千年时光,虽沧海桑田,但青青翠竹依然陪伴着我们。

近百万亩竹林基地,300多竹类品种,衬托着今日眉山。绿色生态的竹笋、竹荪以及竹筷、竹签、竹筐、竹篼、竹席、竹椅、竹桌、竹床、竹帽等琳琅满目的竹产品,成为眉山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竹子被赋予难能可贵的文化品格,成为虚怀若谷、高风亮节、宁折不屈的典型象征。

而苏东坡的一生,几乎将竹这一高贵品格得以完美呈现。

正如林语堂对他的评价:“他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

苏东坡旷达、豪爽、乐观。他的一生仕途坎坷,起起落落,因为直率的原因,得罪了多方权贵。

但是他从没有屈服或放弃,他竹一样刚直的性格,也造就了他淡泊名利的良好心境。因为心中无牵挂,最终以豪迈的本色走出自己人生的辉煌,并名扬千古。

二、以竹入诗,歌以咏志。

苏东坡留下的成语“胸有成竹”,国人无不耳熟能详。它告诉人们谋事要实在周祥。

东坡故里“竹文化”源远流长。眉山,是中华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往事越千年。纵观苏东坡的一生,有感于竹之魅力,他创作出无数的“经典诗篇”。

据不完全统计,苏东坡关于竹的诗词,有近50首。其中最著名的几首,相信多数国人都能够耳熟能详——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春江晚景》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

林断山明竹隐墙。——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

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

这些诗词中的竹君子情结,引起了历代文人的共鸣。让人顶礼膜拜。

“文章缺豪气,千里拜东坡。”在苏东坡诗词文赋的感召下,至今,有不少人来到东坡故里天府眉山,开启一次次东坡文化和竹文化之旅。

三、与竹联姻,幸福一生。

眉山市青神县,是苏东坡初恋的地方。苏东坡的外公程文应,官居大理寺丞;母亲程夫人,也是青神人。

巧的是,青神竹历史同样悠久、技艺精湛。青神先民栽竹、用竹,已有5000多年历史。

2008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其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是四川省地方标准。

“竹子联通世界”,竹产业搭建起了青神对外交流的平台,成为了青神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2016年青神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从2018年起每年在青神举办国际(眉山)竹产品交易博览会。

每年组织竹企业参加广交会、世博会、西博会等各类重大会节活动10余次。推进“互联网+”打造竹编跨境电商平台,2018年网络销售额2亿元。

在青神县的岷江江畔,有一个川西著名旅游胜地——中岩寺,景区内有一水池,如果你临池拍手,池中游鱼就会循声游到岸边。池边石壁上有“唤鱼池”三字,正是苏东坡当年所题。

当年,青神名士王方召集乡贤名士在池边竹林聚会,想为这个水池取名。正在此地读书的少年苏东坡以“唤鱼池”,在众多应试者中脱颖而出。

苏东坡的才华赢得了王方的喜爱,几经周折,王方将爱女王弗嫁给了苏东坡。

作为才女的王弗年仅二十七岁就病逝于京师,这让苏东坡悲痛万分。十年之后的一个夜晚,苏东坡又在梦中见到了王弗,醒来伤感不已,于是写下了著名的《江城子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里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也,短松冈。”

其词其情感人肺腑,让人潸然泪下。

值得一提的是,苏东坡的第二任妻子王闰之是王弗的堂妹,同样来自于竹乡青神。用现代的话说,王闰之最早是苏东坡的“小姨妹”。从小姨妹到妻子,这一角色的转化,至今在当地传为佳话。

生于竹乡,长于竹乡;一生咏竹,余韵悠长;竹林深处丈母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