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 东坡故里上演别样中秋赏月诗话会

2019-09-06 22:42:5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刘骞 文铭权 樊邦平)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9月6日晚,东坡故里,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伴随着赏月佳句的诵读之声,由四川日报社、四川省图书馆、眉山市文广旅局联袂打造,由眉山市图书馆承办的“东坡故里诗话中秋”万人赏月诵中秋眉山分会场活动拉开帷幕。在这“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的美好佳节,眉山市民走进古典中秋诗词的诗情画意中,共度别样中秋。

  专家对谈共话中秋

  活动特邀诗人、文学评论家曹纪祖,眉山苏学专家王晋川共话中秋,从苏轼千古名篇《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谈起,诗话“苏东坡的月亮”,把苏轼笔下的月亮与古代文人对月亮的千古追问联系起来,将诗词中表现的千里之遥与月色与共的意境,解读得淋漓尽致。

  从“月亮的象征意义”到“问月的哲理思考”再到“诗人的月亮不是月亮”,海光老师和两位专家的对谈精彩不断,从苏东坡到杜甫,从张若虚到李白,从古典到现代,诗人笔下的月亮是直抒胸臆的情感体现。一样的明月,不同的心境,诗词里的月亮便千姿百态、情景相生,而两位专家深厚的文化底蕴,讲起关于中秋、关于明月的诗词和故事来得心应手,独到的视角,让现场听众回味无穷,赢得阵阵掌声。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