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深挖苏东坡这座“富矿”

2019-11-08 06:58: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高速公路口仿古城楼群。 余建军摄

从诗词、书画、音乐、美食入手

10月24日,第三届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开幕;10月25日,第三届四川音乐周眉山东坡音乐节上演;10月28日,2019年“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首次移师眉山;11月初,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将在眉山举行……10月下旬至11月初,苏东坡的老家宾客满座。这是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召开后,眉山首次集中举办的极具鲜明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动。

轮番上演的四场东坡文化大型主题活动从诗词书画和音乐美食入手,在荡涤心灵,搅动味蕾同时,更将眉山推向全球。

眉山为何将文旅融合发展的首秀锁定苏东坡?

□本报记者 樊邦平

“傍苏” 高举东坡文化大旗

10月23日,记者跟随第三届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参会嘉宾从成都出发,沿成乐高速一路南下,在70公里处,一片仿古城楼矗立眼前,由此踏入“眉山门户”。

随着一批以“三苏”命名的公园、街道以及仿宋建筑映入眼帘,眉山厚重的历史沉淀引发“苏学大咖”连连感慨。

生于眉山的苏东坡一生留下诗词2700余首,他在饮食、医疗等领域的独树一帜,更引得后人争相效仿。

作为苏东坡的老家眉山,在文旅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如何充分用好东坡文化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正成为摆在眉山主政者面前的一道紧迫课题。

然而放眼全国,东坡文化并非眉山独享,杭州、惠州、儋州以及黄冈等地正不遗余力地“傍苏”。

如何加快赶超?眉山邀请苏东坡为“规划大师”,倾心布置这座城的细节。

城市建筑中多了仿宋楼群,街道地名中大多来自三苏典故,以苏东坡诗词为名的专场音乐会等活动轮番上演,东坡文化在眉山正以一种更接地气的形式,走进群众生活……

为挖掘东坡文化内涵,2010年起,眉山与杭州、惠州、儋州和黄冈四市携手,每年在一市举办东坡文化节;从2017年起,眉山每年举办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汇聚全球东坡文化研究者,努力构建以眉山为中心的东坡文化研究体系。

眼下,苏东坡老宅三苏祠博物馆里,总投资5000万元、布展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三苏祠文物展厅正抓紧建设,预计明年完工。馆长陈仲文自豪地说,今后国内外众多博物馆珍藏的苏东坡传世真迹,有望经常性在馆内展出。

今年7月,眉山市文旅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高举东坡文化大旗,着力打造“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

开放 拓展东坡文化张力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作出安排部署,赋予了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全新定位,但“内陆之市开放怎么搞,抓手是什么”,眉山人曾有疑惑。

“苏轼的艺术文化影响广泛,给韩国书坛与画坛的关键人物带来了很大影响。”10月24日,在第三届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和学术论坛上,当来自韩国汉字汉文教师硏修院专任教授裴玉永等嘉宾分享苏东坡的“全球热”时,引得与会嘉宾一片惊奇。

让开放发展与东坡文化的传承弘扬相得益彰,在诞生近千年后,苏东坡变身为眉山的“外交家”。

眉山把东坡文化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用文化底蕴打动客商,留住客商——

2017年王石在拜谒三苏祠后不久,同年11月,万科集团总投资300亿元,启动建设万科眉州文化村项目。

10月17日,被三苏祠博物馆的古建筑和古文化所震撼的法国东部大区副主席艾夫戈特决定,回国后广泛宣传眉山东坡文化,让眉山成为法国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以东坡文化符号为名的国际活动在眉山密集上演,眉山不断聚集着国际人气和商气。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了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近17000名选手走进眉山;“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吸引了海内外180名专家学者聚焦眉山……

开放的苏东坡带来开放的眉山,仅今年“十一”期间,眉山接待游客较往年同期增长12%,三苏祠博物馆单日门票及讲解收入首破20万元大关。

眉山市文广旅局局长刘友洪介绍,打好“苏东坡牌”,眉山将继续与国外知名大文豪家乡建立友好关系,争取世界著名研学机构落户眉山,培育本土研学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研学经济,打造知名研学旅游目的地。

融合 不断壮大文旅产业

从眉山走出来的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刚最近很忙,他发起打造的全球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川菜全产业链综合基地项目已在2019年“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签约,未来眉山将成为川菜走向世界的重要跳板。

把东坡文化融入美食产业,眉山荣获了“中国川厨之乡”“中国东坡美食文化名城”美誉,2018年该市餐饮业营业收入达92.58亿元。

不仅是融入美食,眉山还把苏东坡变身为眉山“实业家”,东坡文化融入产业发展,把全市13类生态特色农产品整合,抱团闯市场,共同传播“味在眉山”美食文化,把小泡菜做成百亿大产业,眉州东坡酒楼成长为中国川菜行业领军企业;举办以东坡文化为媒的各类节庆活动,在全面展示眉山城市形象同时,更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眉山市文旅发展大会明确,下一步要建设东坡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

眼下,东坡区正推动夜游东坡项目,东坡区将整合东坡湖、远景楼等景点,串联周边购物、餐饮等业态,推出游船夜泊、水上餐厅等夜经济业态,打造中心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随着东坡文化的融入,眉山城市的国际高端化也在不断体现,全市经济的外向型和开放型特征更加鲜明。”刘友洪介绍,今年全省明确的100个文旅项目中,眉山便占5个,数量仅次于成都,100个文旅项目投资总额8000亿元,眉山占了1/10。

参加完第三届眉山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后,众多海内外专家感叹,东坡文化已是眉山最闪亮的名片,从诗词到音乐,再到美食,苏东坡这座“富矿”值得眉山慢慢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