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5元至1380元 疫情下四川彭山一公墓推代为祭扫服务

2020-03-19 14:20: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疫情影响,许多人外出不便,可清明将至,公墓暂未开放,如何祭奠先人?

委托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然后用网络传送祭扫片段,祭祀用品首选鲜花,点点鼠标寄托哀思……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四川省彭山区莲花公墓内,很多人选择请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方式来祭奠先人。

3月19日,莲花公墓管委会主任罗永田称,现在公墓暂未开放,此举是为了方便祭扫,从春节后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人选择这项服务,这其中,约有五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莲花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视频代为祭扫

千里之外身临其境寄托哀思

庄严肃穆的公墓内,两个身着素色的工作人员手捧鲜花,表情凝重,缓缓地步行到一座墓前,站得笔直,伫立片刻,两人将鲜花放在墓前,退后一步,再深深地三鞠躬……

这不是在为已故亲人祭扫,而是在疫情期间,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莲花公墓的服务项目: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客户不用到现场,依旧可以看到有人去代自己祭扫。

在广东上班的张先生是第一个打电话让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人。之前,张先生已经请莲花公墓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过多次,2005年,父母先后去世,张先生和妻子将父母安葬在莲花公墓,这些年,他们只到过莲花公墓几次。

“现在疫情期间,来去不方便。”张先生说,“此外,来回一趟就得花上万元,虽说心意重要,钱也具体。”

张先生第一次请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是在十年前,2010年的清明前,张先生意外发现彭山莲花公墓推出了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项目,价格也不贵,30元,包括鲜花、香等物品。在和妻子商量之后,张先生向莲花公墓打去了电话。

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张先生选择了鲜花作为祭祀品,当工作人员将祭扫的视频从网上传过来后,一段工作人员为其父母墓地清理杂草的片段让张先生和妻子看得泪流满面。

之后,每年清明前,张先生几乎都要请莲花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谢谢他们,虽然我们在千里之外,但视频祭扫一样能寄托我们的哀思,相信父母地下有知,一定会理解我们。”张先生说,“祭奠讲的是心意和诚意,而不是祭祀品的品种、规格等。”

莲花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最低5元最高上千元

已有上百人选择,五成为90后

莲花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像张先生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莲花公墓管委会主任罗永田称,疫情之下,许多人选择的这项服务。相比于传统祭扫,网上祭奠和请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更加低碳、方便。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代为祭扫价格为5元至1380元不等,5元为心愿卡片、黄丝祈福带。最高价格为1380元的祭扫里,有果盘、鲜花等。

罗永田介绍,除呈现方式不同外,莲花公墓对祭扫服务中的每个环节、步骤制定标准规范,对服装细节、祭扫用品、祭扫礼仪、流程步骤逐一细化,使得传统单一的祭扫升级为礼仪祭扫,全程庄重、温馨,使屏幕另一端的人们能感同身受,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直接向家人倾诉思念心情。

“当然,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定制服务。”罗永田介绍,客户提出要求后,工作人员会选择相应的服务,将祭扫的视频录制好提供给对方,如果客户有需求,还可以直播祭扫。“客户不用到现场,但依旧可以身临其境,寄托哀思。”

红星新闻记者从公墓方了解到,截至目前,有不少人打电话来咨询,已有112人选择这项服务,购买者主要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其中,“90后”约有五成左右。

“除了这些,我们还开通了网上祭扫。”罗永田说,为了方便大家祭扫,以后,莲花公墓还将尝试引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脸识别、物联网、5G等技术,创新记忆保存、拟人语音、AI客服、VR祭扫等延伸实体物理空间和时间的服务,让传统的殡葬行业在未来呈现不一样的面貌。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