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启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一年为群众节约1900万元

2020-05-06 06:57: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近日,眉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熊明英为市民李中海开出一张“廉价”诊疗处方:30粒阿莫西林胶囊,2.16元,不到往常价格的十分之一。这是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以来,眉山开出的首张中选药品处方。眉山是该项工作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的市州。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以带量采购为核心,由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采购联盟,按需求报量汇总后,与企业达成采购协议,实施带量采购,签订采购协议后,由各地自行组织使用。眉山本次签约采购了28个药品,药品价格普遍下降53%左右,其中阿莫西林胶囊最高降幅达91%。预计到2021年4月,在本次集中采购周期内,眉山患者使用该批次药品,将减少开支1900万元。

为了保障该项政策能惠利群众,眉山明确,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用药时,优先使用该批药品。

去年底,根据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眉山市实施了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涉及药品23个,签约合同总金额521万元,截至4月23日,第一批药品采购总金额达到551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105.82%,为患者节约26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