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 抓项目 促生产 眉山一季度经济暖意渐浓

2020-05-07 06:49: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日前,眉山市发布2020年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一季度眉山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2.97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小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此外,眉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4.8%。

眉山多项经济指标为何能顶住压力、逆势增长?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规上工业企业强支撑

“多亏政府在复工复产方面的支持,项目才能如期竣工,今年我们将产出7.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产品,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解决就业1500余人。”4月27日,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竣工不到一周的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生产车间内,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介绍了发展目标。

该项目是今年以来眉山竣工投产最大的工业项目,年初建设关键期的项目遭遇配套变电站未复工和工人缺乏的难题。得知通威难题后,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电力部门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于2月20日启动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复工程序,并帮助招工300余人,解决了建设难题。

“今年一季度,眉山经济的一大亮点就是工业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彭盆分析,正增长成绩的背后是眉山下好了复工复产的“先手棋”。

眉山拥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和医药等重点培育产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620户,但今年以来,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产业链条不畅等难题。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2月,眉山启动了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制定企业复工复产12条要点,数百名领导干部变身“店小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帮助解决原料、资金、运输等问题60个。

眉山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20条措施,财政为企业提供补助3890.9万元,仅眉山市工投公司便为7家企业提供应急周转金3.15亿元。同时,眉山积极对接成都,加入成德眉资“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为全市86户企业成功匹配600余条供需信息,帮助19户企业成功对接上下游产业。

3月3日,眉山规上工业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一季度眉山32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12个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重点企业信利光电的有力拉动下,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77%,并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

投资推动区域经济稳增长

“要增强项目推进紧迫感,紧盯作战图。”4月26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召开了一次特别的项目推进会议,要求主要领导和全体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走进施工场,在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对纳入挂图作战的20余个在建和拟引进项目展开分析研究,“针对现状找不足,针对问题找办法”,为第二季度的项目推进和招引工作按下“快进键”。

“我们今年有17个省市重点项目,是眉山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发展投资局副局长赵刚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新区实施挂图作战,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项目一张图纸,一个项目一个小组工作模式,不断破解项目建设的“中梗阻”。

项目建设引领,一季度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8.4%,增速位居眉山第一位。

“一季度眉山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2.4%,比全省平均高6.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增长的背后是重大项目的支撑,是眉山近年来坚持开放示范和项目引领的结果。”眉山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说,一季度眉山项目投资增速增长0.9%,项目投资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7%。

“近两年来,眉山坚持全球招商战略,累计引进项目313个,协议投资超过87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至100亿元的项目55个,引进了眉山信利国际高端显示项目、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万华化学产业园、四川阿格瑞OLED新材料项目、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项目、中法农业科技园、四川天府新区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川港合作示范园等一批高端化、国际化大项目,开创了眉山开放合作的新纪录。”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项目投资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初,眉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项目攻坚”列入了全市年度“八大攻坚”任务,出台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方案,建立“一名市领导联系、一个市级部门牵头协调、一个责任单位负责推进”的项目工作机制,全力推进12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推进在建项目尽快竣工。

眉山组织线上用工招聘会,从本地为省重点项目招募3000余名工人,组织市内金融机构与33个省市重点项目展开融资对接,促成中法农业科技园等达成融资意向122.5亿元。

此外,眉山还组织协调22户预拌混凝土企业快速复产达产,实现日均产量超过去年平均水平,达到2.5万立方米,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保障。

各项政策和举措的推进实施,让眉山项目建设、投资不断加大。一季度,眉山仅省重点项目便已完成投资38.49亿元,对稳投资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