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四川眉山:果园村的“幸福密码”

2020-07-23 13:46:13来源:央视网编辑:彭焘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近年来,四川眉山果园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把一串葡萄发展成了有着上亿元产值的大产业,摸索出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让乡亲们过上了城里人都向往的生活。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好时节,果园村里迎来了各地客商。葡萄藤下,果农张雄心情不错,一家企业刚刚和他签订了购销协议。

  别看现在沉浸在葡萄丰收的喜悦中,前些年张雄还在为生计一筹莫展。当时,果园村主要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大家靠天吃饭,仅能满足温饱。为了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村干部几次请来专家把脉。

  最开始,村民们对种葡萄都没什么信心,果园村就提出党员先带头小面积试种,成功后再带领大家特别是贫困户搞规模化经营,并把指导送到田间地头。

  村里还借助“两权抵押”和“土地流转机制”试点的好政策,帮张雄等村民申请贷款,扩大种植规模。为了提升产业质量,果园村一面大力改善路网、土壤状况,一面引进高端品种。从最初的巨峰葡萄,再到现在市面上的美人指、阳光玫瑰等优势品种,果园村的葡萄种类更新换代达到200多种。在村委会的带动下,很多葡萄园还引入了生物防控、有机种植,发展成集农业、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家养生乐园。

  如今,凭借产值上亿的葡萄产业,果园村不但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还达到3.1万,较种植葡萄前收入翻了15倍。对于未来发展,从支书到村民都有着更远大的目标。

  村民都说,一串串葡萄种出了果园村的乡村振兴。如今,果园村里修起了一条条笔直通达的道路,建成了区里第一个农村聚居小区,引入智慧治理,建立24小时智能监控、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让人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农村聚居小区。这两年,果园村陆续被评选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