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眉同城制造业深化合作集中对接活动在眉举行

2020-07-30 21:5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李骏豪 )7月30日,成都市经信局、眉山市经信局携手在眉山共同举办成眉同城制造业深化合作“1+6”集中对接活动,将两地产业合作向纵深推进,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推动同城化发展作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的重要支撑。本次活动是成眉两市经信系统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落实成都市与眉山市集中签署系列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

对接活动共800余人参加,其中成眉两地企业共600余户,共签署了45个合作协议,从经信部门、园区、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院校和科研机构、重点工业企业等多个层次达成深度合作。

成眉两市经信系统紧紧围绕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和经济共同体”这一目标,聚焦共建产业集群、构建协同创新链、推进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协作先行、建立产业协作体系、打造共享发展开放高地、推动资源要素集成共享等六大任务实现突破。

眉山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地级市,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属于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眉山市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医药6大重点的“3135”产业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拥有了一批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已形成信利集团、通威太阳能、金象集团、千禾味业、中车眉山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提出要加速成眉同城化由局部融入向全域融合的更高阶段转变,加速成都都市圈由单核集聚向多核多心的更高形态迈进,加速眉山城市由区域节点向都市副心的更高能级跃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本次集中对接活动取得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促成了一系列有效的深度对接。成都市经信局与眉山市经信局,青白江区经信局与东坡区经信局、蒲江县经信局与丹棱县经信局,成都天府中药城与眉山“西部药谷”、仁寿经开区与郫都区川菜产业园、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与甘眉工业园区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其中围绕产业链融合发展共签署了24个的合作协议,涵盖了两地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化工、医药、能源合作七大领域。信利高端显示与梅塞尔气体、千禾味业与中粮(成都)、德恩精工与西部石油、青衣江元明粉与中远海运等26家重点工业企业以及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联盟、四川省专家协会、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联盟等16家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院校和科研机构现场达成合作协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常晓鸣、成都硅宝科技副总经理李松、德恩精工常务副总经理谢龙德、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俊华、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功等专家教授和企业家作讲座。

下午,集中对接活动还举办了5个分会场活动,分别是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与甘眉工业园区对接会、“眉山市成眉食品工业企业发展联盟”成立暨成眉食品企业对接活动、成眉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成眉机械产业链及智能制造对接活动、成眉新材料新能源及绿色化工深化合作对接活动。据悉,成眉医药产业对接活动将于8月15日举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经信局、眉山市经信局主办,两地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产业处(科)室负责人、两地县(市、区)经信部门、两地区县园区负责人、两地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省内部分院校、科研机构和制造业专家教授以及两地重点工业企业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