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 全域融合 眉山欲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2020-08-04 06:37: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年来,仁寿县依托已建成的天府大道和天府仁寿大道,实现了加快融入成都同城化发展步伐。上半年,仁寿县GDP实现197.3亿元、同比增长1.4%。图为7月30日航拍的天府仁寿大道视高街道至仁寿城区段。 潘建勇 摄

7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成都与眉山签下《成都市人民政府 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建共享天府新区建设势能共促成眉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共建区域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和《成眉市域铁路S5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两项成眉同城“专项”协议,标志成眉同城化发展正式迈入新阶段。

融入成都,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今年以来,在省委将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并启动系列同城合作后,眉山在与成都签订60余项合作协议基础上,加快对接成都步伐,通过做强合作载体,做全基础配套,拓展合作空间,将成眉同城化发展推向纵深。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抢抓机遇 做强合作载体

“抢抓成眉同城化发展新机遇,今年要投资20亿元,完成商业街主体工程。”7月28日,骄阳似火,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街道,川港合作示范园总经理陈梁杰下达工程提速令。

作为眉山引领成眉同城化发展的龙头项目,川港合作示范园规划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总投资达966亿元,项目将建设总部示范岛、创新科技岛等6大岛区业态,项目建成后将引来包括成眉地区在内的千余家企业入驻,成为成眉间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聚地。

同一时刻,在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局,一场关于眉山东部新城的规划编制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今年成立的成都东部新区定位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新支撑,眉山正在规划的东部新城是成都东部新区的协同区。

“借力成都东部新区的崛起,我们要高标准规划建设涵盖4个镇、总面积达397平方公里的眉山东部新城,并将其打造成为成眉同城发展的重要平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商志忠说。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全力推动包括川港合作示范园在内的17个成眉产业同城化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655亿元。

围绕打造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目标,眉山进一步明确要与成都共建共享天府新区建设势能,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依托毗邻的成都科学城、天府总部商务区和天府文创城三大产业功能区,共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双向飞地园区,加速成眉科技成果转化融合。

交通破题 做全基础设施

“市域铁路S5线要尽快争取国家批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7月28日,眉山市成眉同城化发展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眉同城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成眉市域铁路S5线项目成为会议热词。

此前一天,眉山市与成都市签订《成眉市域铁路S5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双方将分别确定一家国有公司作为合作主体,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S5线的建设运营任务。

成眉市域铁路S5线总长83.2公里,设置有主线段和仁寿支线段,线路的建成将直接打通成眉城市主城区,加快形成轨道上的成都都市圈目标。

眉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邹汝林说,为了最大化提升线路的便民度,项目将由成都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建设,实现与成都地铁统一技术标准、一网运营目标。

不仅是成眉市域铁路S5线。今年以来,眉山不断在交通项目中破题,为两地同城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也将在明年走进眉山城区。”7月28日,在天府大道东坡段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眉山天环基础设施项目公司董事长冯家彪说。

天府大道眉山段全长17.7公里,为双向12车道,计划在2021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眉山主城区城市干道与成都主城区中轴线的无缝连接。

全力推进成眉交通基础同网。今年,眉山加快了成眉间3条城际快速通道(益州大道南延线、梓州大道南延线、滨江大道北段东线)“断头路”建设工作,三条通道总里程36.944公里,总投资约67.08亿元,预计2022年底前通车。

提升两地通勤效率。眉山正积极争取成眉间开行的动车从目前的62列增加至80列,并增加眉山东站到成都南站的列车开行数量,计划在年内稳定开行6条跨市域公交线路。

目前,眉山正加紧编制新一轮的交通规划,争取形成成都至眉山“8轨7高16快”的城际快速交通网。

全域同城 拓展合作空间

7月22日,一则重磅消息刷爆眉山家长们的微信朋友圈。

经过多方争取,当日眉山中学、仁寿一中南校区、彭山一中分别与成都名校石室中学(成都四中)、成都七中和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九中)签订协议,双方将在教师共培共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分享成都优质公办教育资源,走好“先手棋”。今年,眉山主动作为对接成都,从医疗、民生等多领域拓展两地合作空间。

7月17日,眉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考察学习,并与成都签署4份合作协议,双方将从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异地就医结算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截至目前,眉山已引进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落户,实现成眉户籍迁移业务一站式办理,推进了成眉医保、养老保险等同城结算,让成眉两地居民能共享均等的公共服务。

“今年已签约8个合作项目,我们计划签约总数累计达到78个,涉及成眉同城化工作的方方面面。”邹汝林说,今年眉山还将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策划包装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项目,推动两市有关区(市)县深化结对合作等。

更为宏大的成眉同城化发展战略即将实施。7月29日召开的中共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未来眉山将重构市域经济版图,加速成眉同城化由局部融入向全域融合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