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产孕妇因洪水被困 眉山消防员搭建“生命绳桥”跨“河”救援

2020-08-17 17:3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眉山讯(袁吕 记者 白杨)8月17日10时20分许,眉山消防救援人员接到紧急情况,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有一名待产孕妇被困家中,一楼房屋被过肩深的洪水完全淹没,无法逃生。

接到警情后,10名消防救援人员冒着激流前进,赶赴被困孕妇家中进行救援。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从被困孕妇的丈夫处了解到,被困在家中的有自己的妻子和丈母娘,妻子的预产期就在这个月的20号左右,接近临盆。他昨晚出来寻求救援,后因持续暴雨导致水位迅速上涨,阻断了回家的道路。他通过电话了解,妻子身体状况良好,只是因洪水不断上涨受到了惊吓。

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后,徒步涉水进入受灾区域,还未抵达重灾区域水流已经十分湍急,距离被困孕大约300米处就已经无法徒步前行。

在了解勘测地形情况后,救援人员迅速采利用橡皮艇到达被困孕妇家门口,但湍急的洪水从被困孕妇的家中汹涌而出,橡皮艇无法正常停靠。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救援人员当机立断跳进洪水,从过肩深的洪流中进入到住户门面后方孕妇所在的住房二楼。进入院门过后水流反而更加湍急,进入之前搭建的绳桥通道成了最可靠的安全保障,救援人员利用绳索涉水通过一楼到达二楼后,为被困孕妇穿戴好救生衣,然后从来路返回,穿过激流成功将被困孕妇转移到橡皮艇上。

为防止二次搬运给孕妇造成不适,救援人员采取人力拖行的方式,将皮划艇抵抬上自动轮车,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转交给了等候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检查,救援随后又返回成功将被困孕妇丈夫和母亲安全转移。

据了解,被困孕妇体征良好,没有受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