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打造“放心”品牌 “一杯茶”致富一方民

2020-09-27 17: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曾永丽)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带领专家团队莅临洪雅,为该县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并开出“良方”。专家团认为,洪雅茶产业发展基础好,茶文化底蕴深厚,建议洪雅进一步完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大对茶叶技术人才的培训和茶品牌的营销宣传力度,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全面打响洪雅茶叶品牌。

专家团队开出的“良方”,与洪雅县坚定市委“西优”方针、加快建设“两山”转化示范县、做特“三片”中的“泡好‘一杯茶’”发展思路不谋而合。目前,该县正进一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积极谋划建设一批万亩有机茶基地,争创全省有机茶第一县;严守质量,聘请茶叶品牌专业策划机构,包装营销以“洪雅绿茶”为核心的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洪雅“叫得响”的茶叶品牌。

绿色防控 推进生态茶园建设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9月24日,走进洪雅县中山镇金花村的茶叶基地,只见一盏盏太阳能自动杀虫灯分布均匀,扑向灯管的害虫被密布在四周的高压钢丝电击触杀。“茶树的主要虫害是毛毛虫,这些灯可以吸引并消灭飞蛾,控制虫害源头。”中山镇负责人介绍,生态有机茶在生产过程中不施农药、化肥,生态、环保的物理防治是关键。近年来,中山镇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突破口,全面推行茶园绿色防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公共服务平台公司秋冬茶园管理中实施物理防控,科学用药,构建绿色防控体系。

中山镇的做法只是该县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洪雅坚持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出台《洪雅县茶业发展规划》和《洪雅县有机企业认证管理及奖补实施办法》;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茶科院等机构的专家教授对全县有机认证主体开展绿色防控、品种选育、有机申报知识培训,县内茶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在该县,不仅有中山镇的绿色防控,还有柳江镇皇甲山有机茶基地实施的“生物防治+人工除草”管护模式、槽渔滩镇宏益茶叶专业合作社实施的“生物防控+沼液灌溉+修剪回园”管护模式等。截至目前,该县有机茶基地14个,认证面积605.64公顷,认证产量675.47吨;茶产品9个,认证产量40吨。

严守质量 打造“放心”品牌

洪雅气候条件、土壤环境、茶叶品种资源优势突出。如何将这些优势发挥到极致?生态安全是首要。

为此,洪雅用系列举措打响“生态牌”: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管控,在90年代就发布绿色宣言,率先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近百种,标准高于全省乃至全国;实施化肥化学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在茶园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和有机肥、农家肥,提高茶叶品质;大力推进种养循环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将奶牛、生猪等产生的大量粪污经过干湿分离、厌氧发酵、管网输送,最后到达茶园地块,最终降低污染,提高茶叶品质,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邀请省内外专家、引进台湾顾问,对茶农茶商进行种植、加工、营销等方面的培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植于茶农内心……种种举措,最终保证茶园产出的每一片茶叶都健康绿色。

生态的种植,严格的监管,让洪雅茶叶在茶行业中名声渐响:洪雅“雅茶”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茶园品牌”称号,“洪雅绿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获欧盟、美国、日本认证1200亩,获绿色认证基地面积800亩,产品5个;荣获“2019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2019年度全国100强产茶县”两项殊荣;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获得斩获6个金奖……洪雅还是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全省唯一的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第二批特色农产品(洪雅绿茶)优势区。

“一杯茶”致富一方百姓

小小茶叶,成为洪雅农民增收大计。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底,洪雅茶叶种植面积达28.5万亩,洪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4元,其中茶叶贡献值达6800元,茶叶产值在种植业产值中占比90%以上。

成绩面前,如何进一步打响洪雅本土茶叶品牌,提高茶叶整体效益,致富一方百姓?今年,该县果断将泡好“一杯茶”列入全县重点工作“打造‘两山’转化示范县”之中。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建设一批万亩有机茶基地;聘请茶叶品牌专业策划机构,包装营销“洪雅绿茶”公共区域品牌,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打造洪雅“叫得响”的茶叶品牌;同时,利用洪雅康养旅游产业优势,拓展茶园功能,延伸茶业链条,开发蕴含洪雅茶马古道文化的诗词歌赋,建设“青杠茶客、阳坪耕读”茶园观光休闲深度体验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