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城·眉山 | 擦亮宜居宜业城市金字招牌

2020-12-28 10:3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12月23日,眉山市宣布,经过4年起草完善的《眉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由此,眉山将终结城镇小区物业纠纷调解法律不全的历史,为宜居宜业的城市建设再添保障。

同一天,来自各地的游客进入眉山城区,游水街,看湿地公园,领略刚刚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眉山的魅力。

用好毗邻成都的区位优势,放大眉山城市价值。近年来,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和唯一的开放发展示范市,眉山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地方发展肌理,打破城市治理瓶颈,推动营商环境升级,倾力擦亮城市宜居宜业金字招牌。

 

 

 

 

以“创”促“治” 打破城市治理瓶颈

 

12月23日,“开门听音-网络问政——眉山邀您一起写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活动已收官。近一个月来,活动网络点击量超过60万次,征集到357条群众建议。一批来自民间的城市建设和治理建议,直达眉山决策层。

网络问政,邀请市民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是眉山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这项工作已连续开展3年,共征集到群众建议900余条。其中,有40余条被采纳吸收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被转化为新一年的政府民生举措。

眉山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设市之初,主城区只有“九街十八巷”,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20年来,眉山的城镇化率已由15.6%提升至48.44%,中心城区人口从9.7万人增至55.6万人,但随之而来的城市治理问题也逐渐显露。

2018年,被省委赋予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重任后,眉山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启城市治理革命。

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当年11月,眉山发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保”行动,将主城区划分为若干片区,并将片区内的创建任务分解到市级部门和相关区级部门,形成主城区城市治理工作全覆盖。接着,眉山启动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工作,动员4万余名在职党员回归小区参与基层治理。截至目前,眉山共建立900余个城市小区党支部,覆盖3051个小区。

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眉山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提升等工作为抓手,在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同时,改变群众的传统陋习。不到3年时间,全市涌现448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把创建考核大纲,变为城市治理操作手册,将创建任务转化为城市治理法则,以“创”促“治”,眉山走出治理新路。

如今,眉山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2.12%,城市居民对环境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0.15%,眉山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并入围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创”“建”融合 推动营商环境升级

 

近期,眉山将首次召开营商环境定向督导通报会,公布前期营商环境指标提升督查结果。对工作推进不力、指标排名靠后的,将给予约谈提醒,情形严重的予以严肃问责。

“要建成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必须形成一套服务项目和企业的高效常态机制。”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探索出来的有效举措,是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的最好手段。

在眉山人看来,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眉山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眉山启动营商环境和行政效能提升行动,把文明城市的标准内化为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对负面清单制度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隐性门槛等进行全面清理,推行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改革,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坚决杜绝机关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多措并举,眉山的项目落地时间从120个工作日缩短至60日内,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事项达8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95%。

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一个个项目快速落地建设:2018年9月开工的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90天;2020年4月21日,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仅50天,到开工仅110天。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眉山推动营商环境升级,引来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12月12日,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办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测评”投票活动中,眉山以投票排名全省第三的成绩入围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市(州)榜单。

近3年来,眉山引进国际国内高端优质项目379个,总投资超9000亿元,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如今,眉山成为四川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地区,并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海报:方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