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批权在阳光下运行!眉山市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

2020-12-29 15:3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运行操作可查询、可追溯,每个工作环节责任到人,这种信息化审批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12月28日,在眉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启动仪式上,眉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左忠祥这样形容“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是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随着民生保障力度的持续加大,钱谁能花,谁有资格花,逐渐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

为实现公正、廉洁审批,今年8月,眉山市被确认为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工作试点市。市纪委监委和眉山市财政局联合召开“一卡通”部门联席会,对“一卡通”阳光审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成员单位及时对补贴项目的政策、流程等进行梳理,摸清底数。利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市财政局积极牵头搭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将‘一卡通’的申请、核定、受理等审批工作流程全部实现互联网线上办理,每位办理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均设置了登录账号、密码及权限,形成了可追溯性的个人档案平台,可实现全程、全员监督管理。”左忠祥说。

“利用阳光审批平台查询对比,就能监管党员干部是否把政策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走关系,拿指标’的情况。”东坡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蒲盛超告诉记者,这种将数据记录在册的信息化监督方式,让流程清晰透明,审批情况一目了然。

据眉山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光介绍,今后“一卡通”阳光审批和阳光发放将整合运行,彻底打通从群众申报、资格审核到资金发放的运行通道,从流程上规范运行,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从技术上预警监控,实现“事前可预警、事中可监管、事后可追溯”,切实把“一卡通”办成群众的明白卡、放心卡、幸福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