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000001!全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在眉山天府新区颁发

2021-01-04 08:46:5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余毅 眉山频道 方旭)“这是好政策,对农民肯定是有利的!闲置的房子有人管理,我们的宅基地资格权得到保证,还有租金,还可以分红,心里真踏实。”日前,在锦江镇锦江社区举行的眉山天府新区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首次发放仪式上,村民向传红从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委员谢万钧手中接过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后高兴地说。

“我们遵循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等原则,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首批共有36户农民申领了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锦江社区临时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毛先保告诉记者。

向传红手中的这本编号“000001”的证书,是眉山天府新区首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也是我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

据谢万钧委员介绍,改革中,为充分保障农民切身权益,激发农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新区通过颁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对农民获取宅基地的资格进行确认和保障,让农民在改革中更加踏实,解除后顾之忧。

据悉,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指的是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通过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百姓增收、改善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接下来,新区将在锦江镇锦江社区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推进农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与中法农业科技园进一步合作,打造户外景观活动体验、法式院落高端精品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同时,通过建设“田园春光”农民聚居区,保障农民流转宅基地使用权后住有所居,促进安居乐业和村集体经济长久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