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添“引擎” 眉山市东坡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02-25 17:3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2月的眉州大地春花烂漫,正是柑橘和泡菜原料丰收之际,东坡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记者首先来到东坡区三苏源家庭农场,该农场是一个省级示范农场,占地500余亩,投入1800余万元,从事晚熟柑橘标准化种植。农场坚持种植技术的创新,覆盖安装了集手机远程智控、气象数据收集、土壤环境监测于一体的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系统;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新建连栋钢架大棚设施30亩探索晚熟杂柑免袋省力技术。每年提供120余个就业岗位,农村新增就业人员增加收入总额240余万元,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带动周边新增晚熟柑橘2000余亩。

近年来,“中国晚熟柑橘之乡”的眉山市东坡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发展晚熟柑橘。2020年该区柑桔面积38.5万亩,产量51.9万吨,产值38.8亿元,其中以春见、不知火、沃柑为主的晚熟柑桔面积24.3万亩,产量26.7万吨,产值20.9亿元。2020年东坡区有各类柑桔新型经营主体590余家,登记备案的柑桔种苗繁育业主40余家,初加工企业90余家,柑桔营销经纪人180余人,柑桔销售企业50余家。

现代化的养猪设备,循环式的种养方式……走进万家好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万胜原种猪场,该猪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目前已从英国购回种猪1200头,正在进行45天的隔离。隔离结束后,这些种猪将全部住进现代化的房间,进行‘保姆式’育种。猪粪通过现代化的粪污处理池处理后,将用于柑橘种植,实现种养循环。”

据了解,万家好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有松江种猪场、思蒙泥河种猪场、新堰仔猪繁育场和智能养殖小区4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目前总存栏生猪10多万头,其中能繁母猪9000头,种公猪200头,每年可提供优质种猪5万余头和商品猪18万头。该公司还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带动农户养猪致富。目前合作的代养场有30多户,存栏生猪3万余头。农户可获得代养费400元一头,年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生猪产业作为东坡区“7+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助农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该区积极应对新形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恢复生猪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配套完善政策,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疫病防控,全区能繁母猪、生猪存栏持续“双增”,恢复生猪生产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生猪存栏37.7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29万头,较存栏最低点分别增加24.15万头、2.59万头,分别增长182%和152%,恢复到常年存栏的80%左右。

采访当天,恰逢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蔬菜基地青菜收割的日子,几十位村民在地里忙着收割青菜。"我们这个是订单种植,全部送往泡菜企业。今年青菜价格好,每吨能卖到600元左右。"村民徐大爷高兴地说。

为大力发展蔬菜和泡菜产业,东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系列措施,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建立覆盖全区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强化监管、创建品牌等方式,为蔬菜和泡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去年,东坡区完成蔬菜播种面积36.75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70.97万吨、总产值15.8亿元,助力全区60家泡菜食品企业加工泡菜原料185万吨左右,实现产值187亿元左右。全区蔬菜产业以鲜销和加工并重发展,鲜销蔬菜主要保障本地市场及销往成都、重庆等地区,泡菜原料主要供应区内泡菜食品企业,其中泡菜原料种植面积22万亩,截至目前已经收储近80%,17.6万亩左右。

时值新春,暖阳高照。当下,东坡区悦兴镇四维村桃花开得正艳,引来游客竞相打卡。

四维村地处悦兴镇东北角,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1116户2624人,处于平坝加浅丘地带,肥沃的土壤适合水果种植产业。近年来,该村以种植蓝莓、凤凰李、水蜜桃为主,土地流转4300余亩,流转率达96%。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仅得到了流转租金,解放了劳动力,还可以就近到基地务工,收入大大增加。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已超过21500元。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改革是重要法宝。东坡区通过加快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股份量化等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被推荐为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案例,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得到农民变股民的实惠,看到昔日的"荒山"已变成致富的"金山",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心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