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蹲守公园专抢新人红包 不给就“咒离婚” 公园:将加强劝导

2021-10-28 22:25:1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网传视频截图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新人结婚,为吉利热闹,一般都会准备一些红包发放。但为了抢红包,一群大妈专门跑去公园蹲守,还掀新娘裙底找红包,这就让新人们无语,又无奈。

近日,这样的现象,出现在四川仁寿县湿地公园。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对新人和伴郎、伴娘、亲朋在公园的草坪上准备合照。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新人背对众人抛撒红包。正当大家欢笑着去抢红包烘托气氛时,旁边突然蹿出多名大妈,跑进人群中去哄抢红包,有一位大妈甚至还扒开新娘的裙底去捡红包。

“真的很无语,但又无可奈何。”10月28日,这段视频的拍摄者胡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这样的现象从去年便开始,今年尤甚。“不给他们红包,还会说些不吉利的话。这种风气确实该管管了!”

网传视频截图

新人公园拍照大妈蹲守抢红包

不给就“咒离婚”

胡女士是一名化妆师,她回忆,10月25日早上9点多,他们和新人及朋友在正式婚礼开始前,到仁寿湿地公园拍点花絮。“我们这有这种习俗,拍照时,会撒一些红包,烘托气氛,摄影师也会抓拍这一瞬间。”胡女士说,结果红包一撒出来,早已等在旁边的多名大妈便跑来哄抢。“一早给她们发了喜糖喜烟,让她们不要抢,但她们还是跟来抢了。”

对此,大家都感到很无语。胡女士称,由于湿地公园是众多新人选择的外景地,从去年开始,便有大妈开始到公园来蹲守,向来这的新人讨要红包或者等着拍照时抢红包。“今年来蹲守的大妈更多了,前前后后大概有20多个人。”胡女士说,抛撒的红包一般装2元,一次大概会撒70、80个。有的时候,还没到撒红包,有的大妈就盯上了伴娘伴郎手中的红包手提袋,过来讨要,甚至直接伸手进去抢。

网传视频截图

如果不给,有的大妈会骂人,说一些不吉利的话。“有的说的很难听,什么今天结婚明天离婚。”胡女士说,再加上因为来的大部分都是年纪比较大的阿姨,不想与其发生矛盾甚至拉扯,引来更大的麻烦,所以很多时候都只能默认她们来抢。

假扮环卫工人“专业”抢红包

行程满满一上午能要到50元

对这种现象深有感触的,还有当地经营婚车车队的张先生。他说,每天从8点多开始,大妈们就跑去公园蹲守。有的还会穿上黄色的马甲,拿着扫帚,假装是在公园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遇到好日子的话,一上午多的时候有20多对新人来湿地公园拍照,大妈们这波要了又跑去另一边要,行程满满。”张先生说,多的时候抢的人有7、8个,少的时候也有4、5个人。遇到这种好日子,从8点到10点半左右,一个人大概能要到50元红包。

张先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如果给,一些大妈会借此一要再要;如果不给,就会说些不吉利的话,甚至会扒住车门,不让新人下车。

张先生说,实际上,对很多新人来说,结婚是好事,一般来要红包,说两句吉利话,新人都是很愿意给的。“但是这种形成这种‘专业’的抢红包队伍,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不正之风,需要管管了。”

网传视频截图

公园表示将加强劝导

律师称该行为或涉嫌违法

对于这种现象,10月28日,仁寿县公园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已经了解到该情况,也上报给了领导。以后,将派工作人员在公园里加强劝导,做好规劝。

该工作人员表示,湿地公园是由外包公司在负责管理,公园管理处则负责监管。目前,已和外包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日后会加强管理。

“这种现象是肯定不提倡。”该工作人员说,“但因为主要是游客市民不是我们的职工,又都是一群老年人,我们就只能去劝导,也不能去采取特别强硬的措施去制止,以防发生一些大的冲突。”

那么这种现象是否涉嫌违法?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陈实表示,红包撒在公园这种公共场合,由于不好界定,路人捡这个红包并不违法。但是,如果在捡了以后,新人立马向路人表示这不是撒给公众的,问其要回,那么路人则需要归还。

但如果是在未经对方同意,或对方明确表示不给的情况下,路上自己上手去包里抢或拦住婚车要红包的话,那么这种行为便涉嫌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新人可进行报警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