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苏祠文物展厅改造完成 近万件珍贵文物将走出“深闺”

2022-01-26 07:29: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趣说眉山

作为三苏故居,三苏祠博物馆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谒圣贤的地方。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展陈条件,三苏祠近万件馆藏文物基本上是“锁在深闺”。

日前,历经三年建设,三苏祠式苏轩文物展厅改造提升项目已顺利完工。这也标志着,这批珍贵文物将逐步走进普通大众的视野。

式苏轩文物展厅位于三苏祠博物馆北侧,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建筑为院落式布局,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层,地上部分主要储藏珍品文物,地下部分储藏一般文物或对建筑物理环境要求较为宽松的瓷器等文物。

改造式苏轩文物展厅过程中,一些事项值得一提。三苏祠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让改造后的式苏轩与三苏祠现有岛居特色相匹配,最大程度地保护原生植物,项目方大胆设计,对原有水系进行了局部改造,将水体引入式苏轩庭院前,同时连接三苏祠其余建筑,形成了西池-式苏轩-东坡盘陀像-东池-中池-八娘伴母-船坞-西池的环水格局。

式苏轩文物展厅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前,原址植有4株名贵古树。为保护式苏轩原有古树,项目方还围绕树木灵活设置了院落天井,使古树与建筑相辅相成,形成了良好的景观院落空间。

三苏祠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档升级后的式苏轩不仅填补了三苏祠博物馆没有展陈中心的历史空白,还将为不同种类的文物提供一个更贴心的“居住环境”,吸引更多游客来三苏祠参观。

李幸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