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吨橙子仅约2小时分选完毕,如何做到的?

2022-12-08 14:3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记者 张蒙

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一个个黄澄澄的冰糖橙随着传送带不断移动,在经过多个环节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随即被打包装箱,准备运往早已约好的目的地。12月5日下午3时,走进位于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分选车间,智能化的水果分选场面映入眼帘。

目前正在试运行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是一个集“仓储、冷链、加工、分拣”等功能于一体、配备完善的现代化物流配送服务中心,该中心致力于建成集高端水果分选配送、高标准智能化生产、产销共享平台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在有效服务本地水果走出去的同时,未来也将把国内外高端水果引进来。

看现场:100吨冰糖橙 2小时15分分选完毕

当天下午2时,一车车冰糖橙从云南“风尘仆仆”地来到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

紧接着,工人将一筐筐满满当当的冰糖橙码放在叉车毡板上,置入预冷车间,让其慢慢与车间的温度均衡,更利于后期保存。

“预冷就是将采收的新鲜水果在加工以前,通过自然降温或风冷等方式除去田间热和呼吸热的过程,可延长水果的生理周期,减少采摘后出现的失重、萎蔫、黄化等现象。”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工作人员谢昊明介绍到,预冷结束后就上生产线进行正式分选。

分选环节,工人将冰糖橙运送到卸垛机器人的左右两个固定工位上,机械臂抓取果筐放入分选线,冰糖橙掉入输送带,而空果筐会进入另一条传送通道,被堆叠机器人重新叠放整齐后,等待下一次使用。

水果经过清洗、消毒、烘干,采集表面信息后,内部品质检测机构再通过光谱分析,最终根据水果糖度、酸度、枯水度、重量、颜色、大小等多个指标进行大批量多层次多级别分选。

“在经过视觉检测机及内部品质检测机构的相继分选后,每个水果根据系统设置的参数自动对比分类后,就会进入相应编号的通道。”谢昊明说,从通道出来后再进入柔性定量装箱机,分选就顺利完成了。

据悉,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不仅有着国内领先水平的12通道全自动水果分选线,还安装有24小时智能恒温系统,能满足各季节多种水果的分选加工要求,根据不同品种水果单个重量的不同,平均每小时能分选水果40至50吨。

100吨冰糖橙,仅仅用了2小时15分钟,就分选完毕了。工人们将其打包、码放整齐,装进一只只精美的小礼盒,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渠道销售的模式,运送到大型商超和顾客的手中。

看未来:搭起产业平台 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分选的意义,在于提高水果整体品质、增加水果附加值、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助推水果产业提质增效。”谢昊明说,吸引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落户仁寿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仁寿的柑橘产业发展前景和优势。

仁寿县作为全国适宜种植晚熟柑橘的黄金区域之一,目前,柑橘种植面积近30万亩,产量达到47.5万吨,柑橘规模超过1000亩的业主15余户,面积50亩以上的业主约600户,种植专合组织65个、家庭农场420家。

“虽然柑橘产业规模大,但大部分果农还是各自为阵,收入并没有达到最大化。”谢昊明表示,果农想把价格卖得更高,渠道商想要更优质的产业,中心便顺理成章成为架起产销两端的桥梁。

前不久,仁寿县有一名柑橘种植户,来到中心咨询是否可以测试水果的枯水度。这个需求也印证了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最初的判断——如果越来越多的仁寿果农,选择在中心进行水果分拣,不仅仅是有利于提升自身产品的附加值,更能推进仁寿县农业品牌的发展,在龙头的引领下,抱团壮大。

据了解,依托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成立的仁寿县乡村振兴服务公司,已与中心形成覆盖全国100多家企业和经销商的销售网络,以“保底价收购+利润分成”的方式向业主和农户收购晚熟柑橘500万斤,并通过中心进行配送,实现“公司兜底、农户增收、市场增益”,单价同比增加0.5元以上。

“除了柑橘以外,中心还能实现石榴、芒果、苹果、柠檬等多种水果的分选、仓储和销售,保证全年都有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需求。”谢昊明介绍,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保障了水果的新鲜及质量溯源,提高了水果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使其在成本、服务、安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品质水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