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研发、搞建设、发工资” 眉山这家瞪羚企业发展有秘诀

2023-02-21 10:0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眉山频道 谭笑非

“2020年到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近2亿元,平均研发投入约占企业收入的20%。”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煜辉说,如此高的研发投入这在同类型企业中很少见。

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眉山经开区新区的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为),张煜辉正在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会议结束后,他紧接着前往实验室向技术研发人员了解新产品研发的进度情况,“整个公司都在拼生产、搞研发。”

作为四川省首批瞪羚企业,四川国为制药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化学仿制药、不饱和脂肪酸药物、多肽药物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实地探访这只“瞪羚”有何发展秘诀。

秘诀一: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

生产线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粒粒药片进入铝箔纸包装,工人们忙着把刚下生产线的药品打包分装。“生产线每天能生产50余万粒口服固体药品制剂。”四川国为技术负责人徐开辉边走边介绍,目前公司搭建了五大研发技术平台,研发的药品主要涉及首仿和高端小分子药物、天然多组分药物、多肽药物、肠外营养脂肪乳注射剂、创新药物等。

离开生产线,记者来到质量控制室,各种分析仪器不停运转,“现在正在进行着药品液相色谱分析,像这种分析仪器一台就要20多万。”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徐开辉介绍,这样的配置只是研发的基础,公司研发团队有200余人从事着不同产品的研发,还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能成为‘瞪羚企业’,我认为,我们专心做好了3件事,做研发、搞建设、发工资。”张煜辉介绍,对一家高科技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不断为企业发展赋能的源头活水,而做研发、搞建设、发工资这三件事正是实现科技创新这一目标的实际行动。

张煜辉介绍,四川国为目前拥有4个国内首仿上市产品,获得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近20项省市级科技项目支持;项目建设同步在加速推进中,项目二、三期投入使用后产能将实现翻倍;同时该公司的工资待遇在同类型企业中也具备一定优势,因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包括多名博士、近百名硕士,其中不乏有多位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峨眉计划、高新工匠等高层次人才,这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张煜辉微信朋友圈第一条便是“我国首款EPA乙酯处方药立瑞欣也正式获批上市”。张煜辉略带兴奋地介绍,该药可用于降低重度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据了解,开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有两款药品成功获批。

秘诀二:多方助力企业实现产能倍增

“这里就是我们二期建设项目一阶段的厂房,本月底就要进行试生产,二阶段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6月投产,全部达产后,可新增产值约20亿元。”在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张煜辉介绍,对于未来发展他信心满满,二期项目二阶段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200吨鱼油系列产品的生产规模,从而将实现片剂、软胶囊剂、硬胶囊剂等产品的产能倍增。

作为2011年眉山经开区第一家入驻企业,四川国为为何越做越强、敢于不断“加码”投资?“这不仅是因为该公司出色的创新研发能力,同样得益于园区优秀的服务保障。”张煜辉说,园区对产值目标和新增入规企业进行了摸底、谋划,组建工作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积极对接区级相关部门解决,这也加速了二期一阶段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以生物医药及配套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集科研创新和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西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已被四川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医药产业园区。同时,园区注重项目服务,组建项目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行政审批实行全程“代办”“带领”保姆式服务,对重大投资项目商请涉审部门提前介入、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时效,坚持“联系推动”、“现场办公”、“挂图作战”、“会商共诊”、“约谈推进”等项目推进机制,真正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

“近期,我们分片区、分线路、分重点到东北、深圳、福建与吉林省等重点医药企业开展招引工作,瞄准中药、中成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眉山经开区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入库25个项目,合计金额达4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金额35亿元。

今年以来,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管委会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全力以赴抓生产、抓招商、抓项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