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双向奔赴” 眉山一季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4个,金额468.59亿元

2023-03-24 18:1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3月24日,眉山举行2023年“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专项行动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26个、合同金额365.4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纵观整个第一季度,眉山招商成绩单可圈可点:累计签约项目44个、合同金额468.59亿元。四川省投资集团、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杭州蓝然技术、乐山立事达实业……企地之间完成“双向奔赴”,用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为拼经济、搞建设增添动力。

“筑巢引凤” 企地合作持续深化

“眉山区位优势明显,当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十分优越。”谈到为何落户眉山,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有着切身体会,2021年3月,公司因成乐高速扩容拆迁停产,营业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中断,危难关头,眉山市委市政府鼎力支持,帮助公司渡过难关。目前,顺应动力电池材料的新厂正全面加速建设,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20亿元。

近年来,眉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建设等国省战略机遇,以“服务成都、依靠成都、融入成都”为战略牵引,聚力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当前,成眉市域铁路S5线、天府大道眉山段等同城交通项目热火朝天,四川大学、清华附中、西南医科大学等相继在眉山办学办医,眉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市经济社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次集中签约企业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强,将加快眉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建设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和成都都市圈消费副中心提供坚实支撑。”眉山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企成链” 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近日,在位于眉山市彭山区占地千余亩的杉杉新材料项目现场热闹非凡,石墨化车间、造粒车间以及碳化车间内机器声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工人们忙着进行产品生产;成品车间门口,一辆辆满载产品的车辆陆续驶出厂区。而另一边,其余各个车间正在紧锣密鼓抓紧建设,冲刺投产。这是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658亩,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

面对建设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这一省委赋予眉山的使命任务,眉山要如何做?

杉杉新材料项目的火热场景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眉山先后引进通威太阳能、杉杉锂电、中创新航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去年全市工业投资首次突破4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锂电产业形成覆盖上游材料到动力电池的完整产业链。

“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融入眉山锂电产业生态圈建设,‘以商招商’,力争成为产业链企业循环互补、互利共赢的典范。”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

据了解,该公司主动引入杭州蓝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三元前驱体产品配套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循环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硫酸钠55万吨,将公司副产的硫酸钠转化为企业生产所需的酸、碱,通过“变废为宝”彻底解决副产物去向问题、核心原辅料保障问题,实现资源就地循环利用,每年为企业降本增效超过5亿元,达到效益与生态的双赢。

“今年,眉山突出‘制造强市攻坚年’‘服务业提升年’主题,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迅速掀起链式精准招商强劲攻势,奋力夺取‘开门红’。”眉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项目落户地,下一步,眉山将营造一流环境、提供贴心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