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开始,北川学生可享“免费午餐”

2015-09-02 13:24: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郭文丹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李承隆 张娜 记者 郭文丹) 8月31日,是北川禹里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中午十二点,禹里小学的食堂里人声鼎沸、格外热闹,孩子们正端着餐盘礼貌地排队领取免费的“营养午餐”。

  据了解,从2015年秋季开学起,北川永昌中学、永昌小学延用上学年供餐模式,继续执行每人每天4元的补助标准。北川其他中小学全部执行每生每天6元的新标准。“6元钱只能用于购买食品原、辅材料,不能用作食堂人员工资和水、电、气等运行经费。”北川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午餐”落实情况。

孩子们正在排队领取午餐

  “豆腐干回锅肉、炒莲花白、萝卜肉汤一分钱都不收呢,好丰盛的午餐,好安逸哦。”北川禹里小学五年级的罗玉珠高兴地对记者说。罗玉珠的父亲目前尚在监狱服刑,母亲改嫁到外地,现在罗玉珠生活靠她爷爷奶奶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每月仅有240元的低保收入,再买点魔芋,小菜等维持生计,生活捉襟见肘。“这下子我再也不担心娃儿中午在学校吃不好饭了。”罗玉珠的爷爷,70余岁的罗世明表示,学校提供“免费午餐”,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学校的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由北川财政局、教体局统一管理,直接支付供货商,由供货商依据学校签收单据和发票每月到营养改善计划财政专户结算。“由学校自行采购的食品,每月底学校依据学生实名登记人数和当月学生在校天数,按照学校公布的食谱数量和价格,学校采购计划和采购清单,相关人员签收的票据,学校领导审核,相关监督人员(膳食委员会中的学生家长代表)签字确认,经县教体局审核后,进行报销。”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邓勇介绍该专项资金监管情况。

正在用餐的孩子

  “6元钱的‘免费午餐’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吃到了嘴里,暖在了心里。”北川禹里小学校长成堂均说,“‘免费午餐’保证营养,让孩子们更加安心在学校读书。”他表示,学校一定会保证每个孩子吃好,吃饱,确保把国家农村地区的“免费午餐”计划落实好。

  据悉,从2011年和2012年开始,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以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为重点,启动实施了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北川作为试点县之一,及时启动了该项计划。北川在实施国家、省级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市、县两级财政筹集资金,将原来的4元补助标准提升为6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