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平武北川2.15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免费午餐

2015-09-06 05:4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邹俊川

学生在窗口打饭。

9月1日,平武县锁江羌族乡中心小学学生正在吃免费营养午餐。 王勇 摄

新学期,绵阳市平武、北川2.1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享免费午餐——

□本报记者 邹俊川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绵阳市平武、北川两个国家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的2.1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部享受免费午餐计划,共涉及72所学校。新学期已开学,首批享受这一政策的孩子们午餐吃得好吗?如何保证每顿6元的餐费全部用于学生?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菜好吃,还不花一分钱”

9月2日中午12点10分,北川县永安小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结队来到食堂打饭。

青笋烧鸡、豆腐干回锅肉……六年级学生逍遥的餐盘里盛着两荤一素一汤。找到座位后,逍遥津津有味吃了起来,“菜好吃,还不花一分钱。”逍遥家住永安镇楠木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

“永安小学现有679名孩子,通过免费午餐计划,一个孩子一年可以节约1000多元钱的午餐费,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永安小学校长雍小燕说。

记者在学校食堂里发现,部分孩子在打饭时只选择自己喜欢的菜。“为了引导孩子们改掉偏食的习惯,我们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每样菜都给孩子添一些。食堂工作人员结合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研究菜谱,保证每天的菜品都不一样。”雍小燕说,为了杜绝孩子们浪费粮食,食堂工作人员在打饭时,会先询问孩子们能吃多少,并在收餐盘处设立学生监督岗。

【背景】

2011年和2012年,国务院和省政府以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为重点,启动实施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营养改善计划的实际效果,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部分县市区实施国家级、省级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由市、县两级财政筹集资金逐步对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实施免费午餐计划。

6元餐费全部用于购买食材

免费午餐按照每个学生一天6元的标准执行,由中央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承担4元,市财政补贴1元,县财政补贴1元。“为了让免费午餐不打折扣,我们要求6元钱全部用于购买食材,不能用作食堂人员工资和水、电、气等运行经费。”北川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邓勇说。

为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在学生身上,北川禹里小学在开学前就邀请了学生家长一起讨论,决定由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家长共同组成膳食委员会,提前一周制定食谱以及食材采购方案。在采购食材时,不仅要考察商家的资质,货比三家,食材还要能溯源。每天的采购账目明细全部记录在食堂外的公示栏里,供大家监督。为了保证菜品质量,学校要经常请家长代表前来品尝。

北川当地小学的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由北川县财政局、教体局统一管理,供货商依据学校签收单据和发票,每月到营养改善计划财政专户结算。“学校只负责采购食品,与资金不沾边。”邓勇说。

【背景】

免费午餐计划以学校食堂供餐的模式,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提供一顿免费午餐。2016年起,该市免费午餐计划范围将扩大到江油、梓潼、盐亭的7.74万名学生;2017年将扩大到涪城区、游仙区、安县、三台县,基本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