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城市跨国互动 北川羌族妹子在新西兰火了

2015-09-11 06:39: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记者:邹俊川

李沙和新西兰朋友在一起。 图片由李沙提供

本报讯(记者 邹俊川)一个来自北川的羌族姑娘,在万里之外的新西兰火了。这一切源自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的一次“神奇的中国面孔竞赛”活动。9月6日,“神奇面孔”的女主角——北川县团委副书记李沙来到了新西兰的怀卡托地区参观,“我会用我在地震中的经历去告诉新西兰朋友,生活中总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挫折,而结果可能会不同,关键是看我们如何鼓起勇气去战胜它。”

李沙与新西兰结缘,还得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绵阳市外事侨务办的工作人员找到李沙,说绵阳要和新西兰共同举办一次活动,让她准备一份自己的资料和几张照片,对于活动的具体内容则没有透露。

原来,绵阳市和黑斯廷斯市是友好城市,为加强两市的友好合作关系,让更多黑斯廷斯学生了解中国,去年,黑斯廷斯市发起了一场“神奇的中国面孔竞赛”活动。全市4500余名中学生参与其中,他们的线索只有一张照片和一系列关于中国历史和地理等问题。通过破解这些问题,找出这张“神奇面孔”的主人。

绵阳向活动主办方提供了几个人选,李沙就是其中之一。李沙是一个典型的羌族妹子。“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李沙失去五位亲人。她强忍着悲痛,积极救助伤员;她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和山体垮塌的危险,把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李沙的故事感动了主办方,最终确定她为“神奇面孔”的主人。黑斯廷斯市在李沙提供的多张照片中选择了一张进行扩印,并公布了一些“神奇的中国面孔竞赛”的特征:遭受和经历过一些可怕的困难或灾难,通过克服困难并在学术和文化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其生活经历具有励志作用。

活动在新西兰国内引起热烈反响,新西兰的广播电台、报纸等争相报道,黑斯廷斯市的中学生纷纷参与。在活动进行到第15天时,14岁的中学生内斯塔·雷德率先准确判断照片主人就是李沙。

9月9日,李沙走进了内斯塔·雷德的家里做客。在前几天到黑斯廷斯市访问过程中,很多人都把李沙认了出来。

内斯塔·雷德获得当地政府奖励的“中国8日游”大奖,将和家人随李沙一起来到绵阳,参观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逛北川新县城,参加第三届绵阳科博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