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做军民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2015-09-15 06:2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周斌

  今年9月7日,国家出台《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绵阳作为四川省试点地区,将率先开展相关探索。消息传来,在绵阳掀起了一阵热烈的回响。

  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拥有一大批国防军工科研院所,是当之无愧的国防军工重镇。也正因为如此,绵阳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重任。

  经过多年探索,绵阳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军民融合经验。而最新的试点政策落地,则有望为绵阳进一步加强国防科研机构与地方产业之间的协作,提供更畅通的渠道。

  探索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绵阳砥砺前行。

  国家使命:闯出一条军民融合的路径

  2000年9月,绵阳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国家科技城建设正式启动。

  为什么是绵阳?扫描绵阳的国防科研“家底”,答案显而易见。绵阳拥有“两弹摇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为代表的国防科研院所18家,科技人员数量达21万,创新资源富集,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巨大。

  从那一刻起,绵阳科技城就肩负着打通国防科技与民用产业之间的“通道”,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径的历史使命。

  而经过15年探索发展,如今绵阳已初步探索出“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4种军民融合模式,并催生出长虹、九洲、利尔化学等一大批军民融合代表企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军民融合,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难题,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必须要找到适合国情的道路。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以长虹、九洲为代表的绵阳军工企业率先迈出“第一步”:尝试用军工技术开发民用产品,再用民品利润反哺军工技术研发,取得了巨大成功,一举奠定了两大信息产业巨头的行业领导地位。

  而随着时代发展,新的模式也被绵阳探索出来。通过引导和支持优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岷山机电等20余家民品企业成功实现“民企参军”。以某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掌握着用镍基、钼基、钨基、钛合金等作为原材料的3D打印技术,产品线则包括了一系列军工装备,如今该公司已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准备在军工产业中大展拳脚。“赶上了好时候,咱们民企也能‘参军’了。”公司负责人说。

  理顺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双管齐下”

  军民融合,必须破解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速将解密的军用技术和有军用前景的民用技术双向交易转移,提升产业化的能力,变国防科研机构、地方政府的“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

  如今,绵阳的探索已由单纯的产业合作阶段,进一步向军地协调机制的深水区进发。从具体的项目对接,延伸到院地高层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军地双方领导“兼职对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长虹、九洲、西科大等国防军工科研单位和大学的领导进入科技城建设决策层,掌握第一手信息,这些有助于从深层次解决军民融合的体制难题,为双方合作共赢扫清障碍。

  受惠于此,国防科研成果在绵阳的转化不断加速,发展成为现实的产业活力。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例,通过军民融合向民用领域释放科技优势,成果斐然:“利尔化学”,国内最大高效安全农药生产商,销量全球第二;“银海软件”,开发的社保系统软件长期占全国大部分市场;“九九瑞迪”,我国第一家数字成像仪器中心,填补我国工业CT生产空白……2014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转民企业实现收入超过50亿元。

  另一方面,国防科研院所的科技底蕴也为地方经济提供了发展动力。成立不到两年的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就成为国内警用无人机行业的领军者,其中离不开绵阳国防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持。“在机体设计领域,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帮了我们不少忙,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公司副总经理刘某说。更大的好处是,这项合作节约了研发时间,使得公司能第一时间抢占市场。

  搭建平台:助推创新活力涌动全城

  作为科研主体,各大国防科研院所掌握着大量的技术专利,但一项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生产,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其中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能在初期存活下来,进而找到产业方向。

  在这方面,绵阳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环境。2014年,绵阳获国务院批准执行中关村政策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项先行先试政策,而在此前,四川省为绵阳科技城“量身定制”了10条支持政策措施,下放了部分省级行政审批权,绵阳市也出台了20余项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9月7日,国家出台《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绵阳又被纳入试点地区……

  通过整合相关政策,绵阳已形成了一整套扶持体系,涵盖科技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的全过程,进而为军工技术的民用化,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没场地怎么办?绵阳建设了总面积近74万平方米的创新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缺资金怎么办?借助科技与金融试点政策,绵阳成立了7000万元的科技城“信贷融资风险池”,以及总额4.5亿元的创投基金,还可以申请用专利技术抵押贷款……

  如今绵阳已构建起“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有力推动了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2014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从2011年的120家增长到目前的387家,去年实现军民融合销售收入1550亿元、增长18%。2015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军民融合销售收入71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周斌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