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跳出国际范的舞蹈 中俄兔业合作交流圆桌会议今在江油隆重举行

2015-10-22 09:19:5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金婵娟薛世荣 钟林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薛世荣 钟林) 今(10月22)日上午,中俄兔业合作交流圆桌会议在江油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联邦的国际友人和全国兔业产业链上的专家教授及企业自彖云集江油,共同研讨世界兔业发展的未来。

  世界獭兔皮年需求量在1亿张左右,供不应求,獭兔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和俄罗斯际是世界上獭兔养殖大国,中国兔肉、兔皮、兔毛的产量和贸易额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存栏獭兔2000万只,年产獭兔皮1500万张,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东北等地,四川、山西等地獭兔产业发展尤为迅速。

  2013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确定了兔业发展长期合作的战略关系,签署了《关于兔业领域长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3月27日,两国签订《兔产品贸易合作协议书》,约定中国每年向俄出口5万吨兔肉以及在俄罗斯建立年产5000吨兔肉全套综合设施的合资企业。2013年11月,江油市政府与俄罗斯兔业协会签订了《兔业发展合作协议》。系列文件的签署不仅为我国兔产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政策支持、搭建了贸易平台,也为江油及区域獭兔产业发展寻求到强大的市场支撑、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标志着“小兔子,大产业”的历史机遇已经来临。

  江油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级獭兔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四川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形成了30万亩商品蔬菜、1000万只獭兔肉兔、100万头生猪、10万头能繁母猪、200万头仔猪、40万亩优质粮油、30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基地规模,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 51 户,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06个、家庭农场30个。江油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江油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外向型、开放型农业企业,努力打造獭兔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建设“中国獭兔之乡”,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油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和对外贸易合作之路。按照“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基地”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1000万只兔业工程,逐步形成了以西屏镇为核心的獭兔产业园区,以青莲、太平、三合等10个乡镇为重点的獭兔产业基地和以东兴、龙凤、贯山等7个乡镇为重点的肉兔产业基地。现全市有标准化兔笼位95万余孔,2014年全市出栏商品兔634.12万只,其中獭兔出栏245.18万只,已成为全国优质獭兔生产大县。全市现有年出栏3万只以上商品兔的规模养殖场21家,年出栏35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家。规模化比重达65%以上。

  为了将獭兔产业做大做强,江油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獭(肉)兔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了江油市獭兔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在灾后重建中,投入重建资金4000余万元,新扩建标准化养殖场42个。争取省优质獭兔生产基地建设、“一县一特”、标准化养殖小区、种草养兔、山区獭兔扶贫、种獭兔繁育等项目7个,投入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为江油小兔子做成大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撑。

  江油兔产业链条健全,初步形成了兔业养殖、兔饲料生产、兔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建有獭兔专用饲料加工企业2家;有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具有兔皮鞣染资质的加工企业—-西澳集团德华皮革厂,年可鞣制兔皮1000万张;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兔集中屠宰加工企业—-四川乾沃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按欧盟标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屠宰、冷链、深加工三条生产线和高洁净标准的生产厂房,年屠宰加工肉兔可达1000万只,年产冰鲜、冷冻兔肉10000吨,休闲调理兔肉及兔头等产品3500吨,獭兔和肉兔鲜皮1000万张,年营业收入达14.95亿元。江油翔风科技公司成功开发出了“寒雪骄”獭兔裘皮品牌服饰、“诗乡兔”兔肉等深加工产品。

  近年来,江油积极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大力推进畜科教、产学研结合,主动联系畜牧科研机构与企业、农户开展多种形式合作。肉兔园区也已成为了省畜科院的科研推广基地,西屏现代獭兔养殖园区已成为省草科院的育种与推广基地,江油与西南科技大学、省草科院联合攻关的彩色獭兔育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繁系育种技术获得了国家审定。全市已建成獭兔良种繁育场3个,年可提供6万余只良种獭兔,有力提升了全市獭兔良种化水平。

  江油大力推行“统一园区规划设计、统一提供兔舍、统一提供良种、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物业服务、统一提供防疫技术、统一收购销售产品、统一饲养管理程序和分小区养殖 ”的“八统一分”獭兔饲养模式。全市规范发展兔业养殖合作社19家,入社会员人数达2000余人,辐射带动养兔户5000余户。实现生态发展,就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建成的獭兔产业园集中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处理技术,日处理污水量300立方米,将獭兔产业园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促进了生态养殖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中的西部国际裘革产业城是以裘革高档服饰加工、生产出口为主,集裘革电子商务、时尚服饰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原材料供给、工业观光购物为一体的裘革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将集聚国内、国际500余家知名裘皮品牌生产、销售、批发商家,成为中国西部皮草产销集散地和国际裘革孵化器。

  丰富产业“文化内涵”,建成全国最大兔文化博物馆。以弘兔之文化、扬兔之产业。博物馆占地16亩,拥有各类藏品348件,主要分形象大厅、世界兔文化区、中国兔文化区、兔文化科普区、江油现代农业区、兔文化艺术长廊六大区,恢弘大气、底蕴深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10月22日,中俄免业合作交流圆桌会议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兔产业首席专家秦应和等与俄罗斯兔产业专家在江油齐聚一堂,就家兔生产、畜产品流通、兔产业发展前景、优势等进行专题研讨、广泛交流,并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现场参观了江油现代獭兔养殖园、四川乾沃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兔文化博物馆、西澳集团德华皮革厂、中国百合国际博览园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