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华:甘做无怨无悔埋头耕耘的“老黄牛”

2015-10-22 14:03:0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邓强付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叶明贵 任军 记者 付江)他是同事眼中的多面能手,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他是父亲眼中的孝顺儿子,工作之余与父亲拉家常话冷暖,成为父子之间最温馨的陪伴;他是老伴儿眼里的拼命三郎,“多注意身体”成为他们之间最甜蜜的嘱咐......他就是李天华,城南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

  自2000年9月部队转业以来,李天华先后在绵阳市公安局三江公安处、经开区派出所和城南分局工作。凭着对党和组织的感恩和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坚守,35年来,他用忠诚扛起责任、用担当干好工作、用奉献书写人生。

  甘做“老黄牛”,平凡之中永葆先进本色

  2001年8月,绵阳市公安局组建经开区派出所,李天华主动请缨成为经开区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民警。面对新的工作和任务,李天华见缝插针从书本上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前辈和基层群众求教取经,耐心细致从过往工作中反省总结,凭借对工作多一度的热爱,李天华从刚刚转业时的“愣头青”,逐渐成长为调解矛盾纠纷、执法处突的行家里手。

  经开区辖区群文村拆迁户、外来户较多,流动人口密度大,侵财案件时有发生,老百姓意见很大。李天华临危受命担任群文村社区民警,一头扎在社区,通过2个多月走访摸排,仔细摸清社区情况,详实掌握违法案件第一手资料,并有针对性制定打击措施,一举解决群文村治安差这个老大难问题,赢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社区工作的5年时间里,李天华调解纠纷6000余件,打击犯罪300余人,收到感谢信和锦旗60余面。

  2013年11月20日,城南分局挂牌成立,到了“知天命”年龄的李天华被组织派到这里工作,但他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担当,兢兢业业干好指挥中心各项工作,经常超额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甘做一头无怨无悔、埋头耕耘的“老黄牛”

  甘做“贴心人” 忠孝之间彰显铁汉柔情

  李天华出生在农村,母亲早年就去世了,全靠老父亲含辛茹苦将其拉扯成人。朴实的父亲,一直身体力行的教导李天华要“干一行爱一行”。

  每每回想起曾经那段苦难的生活,李天华对父母总是特别感恩。即使老父亲住在老家农村路途遥远,即便公务缠身事无巨细,李天华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多抽出时间,尽可能多陪陪老父亲,让老人家安享天伦之乐。

  然而,如今年届90的老父亲身体越来越差。李天华不可能随时陪伴老父亲左右,只好把尽孝的担子交给贤良的老伴,“尽孝虽然有愧疚,但我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父亲的教诲。”李天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在社区工作时,李天华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个12岁左右的小男孩,姓王(化名),与继母关系不好,父子关系也很紧张。

  随着父亲犯罪坐牢,小王更加自暴自弃,逐渐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甚至辍学在家。李天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不能把责任推给社会。他主动找小王谈心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小王迷途知返,回归正常的生活。

  但叛逆的小王见了老李就跑,根本不愿意跟他说话。

  屡吃“闭门羹”的李天华并没有泄气,反而激发出了犟牛脾气,决心一定要把小王感化了。他主动与小王后妈接触,与她沟通,劝导她要从生活和学习上多关心小王。李天华还积极协调学校,让其重返校园,并减免了书学费。期间,学校要求监护人签字,李天华毫不犹豫地在“监护人”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郑重一签,小王瞬间感受到了缺失多年的父爱,抱着李天华痛哭不已,决心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从这以后,小王就把李天华当成“父亲”,任何事情都给老李汇报,而且每逢过节,李天华总要把小王接到家里吃个年夜饭,购买学习用品和衣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天华的关怀和教育下,小王考起了名牌重点大学,看到小王被成功转化,当地群众都把李天华当成了“贴心人”。

  如今小王已经安家立业,每逢佳节这个“编外儿子”总要给李天华打电话问候。每每此时,李天华都倍感欣慰和自豪。

  甘做“传帮带” 奉献之中铸就金色盾牌

  今年1月3日,李天华在接到群众在加气的过程中发生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报警后,李天华二话没说马上和民警申志新、王永驰赶赴现场,迅速平息了事件。然而,在转移受害人肖某的过程中,李天华不幸被对方袭击,造成左耳穿孔,经法医鉴定为9级伤残,至今仍留下了后遗症——每天都会流脓,特别是在阴雨天气,更是疼痛、奇痒无比。 

  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加之岁月不饶人,李天华患上多种疾病,经常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已,但他咬牙坚持着,从没说过苦与累。

  老伴抱怨道:“你看,和你一样年纪的人,好多都已经退下来享受生活了,你还这么拼命干,图什么呀?”李天华耐心地解释说:“警察职业是我一生的挚爱,现在岁数大了,快退休了,工作的时间不多了。分局里大大小小的事多,人员又少,我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牢,年轻民警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破案。再往后说,将来接我班的民警就能顺利接手。”

  从曾经贫困懵懂的农家少年,到19岁参军入伍接受部队的锻炼洗礼;从23岁入党提干彻底脱下“农装”,再到39岁转业入警穿上让人羡慕的警服.....一路走来,李天华始终坚守着一个誓言,时刻保持工作激情和热度,用忠诚和实干践行报答党恩的誓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