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将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2015-10-26 06:49: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邹俊川

本报讯(记者 邹俊川)记者10月22日从绵阳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改善和提高绵阳生态环境质量,绵阳拟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目前,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介绍,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最多、遗传多样性最高、密度最大、栖息地质量最优的岷山大熊猫核心分布区就位于绵阳。该市现有野生大熊猫数量418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的22.4%,位居全国第一位;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5.5%,也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初,绵阳提出“以生态流域或生态系统为基础”,将平武、北川、安县3个县约4000平方公里的大熊猫栖息地进行有机整合,打捆申建国家大熊猫国家公园。在保持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资源的原始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适度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实现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8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专家咨询会召开,对绵阳申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予以充分肯定。10月16日,绵阳确定了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规划设计单位。此前,该设计院已完成了平武、北川、安县的大熊猫栖息地本底资源调查工作,收集了相关数据资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