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 江油市大康镇将建成全球最大木屋部落生态度假区

2016-08-19 14:40:0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钟林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钟林)600余栋木屋的修建均不破坏植被、山林和耕地;所有直径8厘米以上的树木,无论是否系珍惜树种,长达86公里的空中栈道都会想尽办法为其留出生长空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植被、山林和耕地,新建成的9公里景区道路在设计路线时不计成本绕行……在江油市大康镇官渡村,一个名叫彩虹·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现代农业旅游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的道路。待2018年项目整体建成竣工之后,该度假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木屋部落。

度假区全貌效果图

  不计成本 回乡创业老板“烧钱”搞保护性开发

  “哪怕这棵树100元都不值,而道路改道绕行要多花数万甚至十数万元,我们也宁愿选择保护树木。因为青山绿水、一草一木,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宝贝。”谈起彩虹·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开发理念,其开发单位——江油市康乐祥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靖这样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当初拿下这片林地,原本就是想永远留着这片难得的绿色,所以现在搞开发,也必须是保护性的开发。”

景区木屋效果图

  周靖,男,1979年出生。迫于家庭贫穷,周靖初中毕业之后便外出务工,从最初的打工仔,到当上小老板,几起几落,最终靠着经营矿产和餐饮业发家致富。2013年,返乡创业的周靖全身心投入了现代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并于当年9月注册了江油市康乐祥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多方考察,周靖最终选择在生态环境优良、民风淳朴但经济发展滞后的大康镇官渡村作为项目地。

修建中的部分木屋掩映在绿色的海洋之中

  “彩虹·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规划是一步一步逐渐成型的,全球最大木屋部落的构想也是后来才有的创意,但保护性开发这一点,是开发初期就决定坚持的理念。”周靖介绍说,带着这样的绿色发展理念,除了耗费巨资绕行设计景区新建道路的路线,景区600余栋木屋的修建也全部不破坏原有的植被、山林和耕地,目前即将建成的86公里连接所有木屋的空中栈道,也想尽办法为所有直径8厘米以上的树木留出了生长空间。

即将建成的空中栈道为直径8厘米以上的所有树木留出了生长空间

  “今后整个度假区内人和动物的粪便,都会有专门的管道排放至化粪池,经过发酵生成有机肥料后使用在度假区的生态农业项目上;生活污水也会经过处理之后再进行排放;甚至于房间内的‘空调’、景区食材存放区的‘冰箱’,都将是纯天然的,夏天我们会将度假区内众多天然溶洞内的凉风通过管道送至每栋木屋,而溶洞本身就是最好的天然‘冰箱’。总之,我们会在每一个细节上将保护性开发的理念贯彻到底,彩虹·渡要呈现给大家的,就是一个体验绿色、生态、天然的圣地。为此,我们可以不计成本”周靖说到。

  饮水思源 项目规划以带领村民致富为首要目标

  彩虹·渡的项目地址位于大康镇官渡村的十一组和十二组,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导致经济发展滞后。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仅靠山地种植玉米、土豆等艰难维持基本生活,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则大多选择出外打工,留下老人照顾年幼的孩子。平时,在村子里很难看到青壮年,村里的小孩缺少父母的关爱。拥有着同样辛酸童年记忆的周靖搞彩虹·渡项目开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地总长9公里的“三湾公路”建成,解决百姓出行难,并招聘了村里的大量剩余劳动力,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既能顾家,又能挣钱补贴家用。

  “做人、做企业,都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周靖介绍说,带着这样的想法,除了自始至终坚持保护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彩虹·渡项目还在规划之初定下了一个首要发展目标——带领当地村民致富。

目前度假区已经初现雏形

  “我们在规划初期,便制定了‘带领当地村民致富’这一首要目标,将当地村民致富作为规划发展的一部分,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与度假区共同发展的模式,例如开办村民餐饮住宿接待点、村民种植合作社、养殖发展合作等。同时,每户村民还将参与10栋木屋的经营,利润进行分成,比例为2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村民接待点的食材、特产等经营,都将由度假区统一管理和供货,既保证食材的原生态和食品安全,也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木屋内部装修效果图

  据周靖保守估算,待2018年景区全部建成之后,每户村民至少可实现10万元以上的年收入。“退一万步来说,即便最后项目失败了,我也至少为当地村民修建好了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修建了几座大型蓄水池,为他们奠定好了今后发展的基础。”

  彩虹渡梦 未来全球最大木屋部落度假也渡心

  良好的创业环境为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伴随国家对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政策支持,绵阳市政府为践行绿色发展战略,不断改善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创业环境,为农业和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各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扶持下,周靖带领着他的团队努力奋进,拉开了实现彩虹·渡梦想的序幕。

景区大门效果图

  “彩虹·渡是我的梦想,这个项目能顺利推进,要感谢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要感谢绿色发展的好政策。目前,我们正在申报省林业厅的森林康养项目,一旦申报成功,将为我们的发展注入更多的信心和血液。”

  按照周靖的设想,未来,彩虹·渡不仅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木屋部落,也将成为集森林康养、立体观光体验农业、娱乐休闲、高山温泉、“渡”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AAAA级度假胜地。

  “今后每一个前来游玩的游客,我们都将免费发给他一粒种子,由游客自己种植到专用的培养皿中。待种子生根发芽,游客可以自己再次前来进行移栽,也可以由我们代为移栽。这样,彩虹·渡会让每一个游客,都留下值得牵挂的东西。”

度假区局部效果图

  周靖介绍说,这个创意,诞生于彩虹·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六渡”文化:“渡,是到达彼岸。我们的‘渡’文化,是利他精神的渡嗔贪,谓之施渡;是遵纪守法的渡毁犯,谓之戒渡;是忍辱负重的渡嗔恚,谓之忍渡;是奋斗意识的渡懈怠,谓之精进渡;是持之以恒的渡散漫,谓之禅渡;是坚持学习的渡愚痴,谓之智慧渡。总之,未来的彩虹·渡,可以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上的愉悦,也是心灵的净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