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座谈会在绵阳正式举行

2016-09-21 05:58: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雷倢

9月20日,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座谈会在绵阳举行。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美国18个州及城市代表参加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座谈会其超级豪华阵容让人惊叹——

本报讯(记者 雷倢 蒋君芳)9月20日,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座谈会在绵阳正式举行。让人惊叹的是美国代表团的豪华阵容:纽约、俄亥俄等美国18个州及城市派出代表参会。美方代表团如此隆重地出席一个在中国西部二级城市举办的展会,可谓史无前例。

“这是绵阳搞的规模最大的一场对外经贸活动。”绵阳市市长刘超在发言时如此说道。有人甚至将其形象地比喻为“群象”与“绵羊”的聚会,至少从经济总量来看的确如此——来赴会的美国各州,GDP都以千亿美元计算,而绵阳去年的GDP还不到300亿美元。

“美企不能只盯着东部沿海地区,若想扎根中国,还需下沉到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里来。”在美国密歇根州驻华首席代表邵宁看来,美国之所以会派出如此庞大的代表团来一个西部二级城市,主要是因为“危机感”。

当前,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竞争日趋激烈,包括土地、人力等各种成本不断上升,促使美国企业到西部,甚至西部的二级城市寻找新的机会。这种危机感有具体的数据支撑。中国美国商会今年的调查显示,商会里3/4的在华美企都感到,往日被“追捧”的感觉正被“危机感”取而代之。

现实中已有先行者。几年前,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选择留在绵阳继续拓展业务,而不是去人力成本更低的印度。作出这样的决定,不仅因为绵阳有高科技人才资源,也是出于对中国西部市场的布局考虑。

该公司产品及战略规划副总裁崔益彬也提到,根据公司的调查,中国的人力成本只有墨西哥的一半。因此,艾默生将在墨西哥的部分业务转移至绵阳。

不仅想在四川投资,还有人想把四川的资本引到美国。从去年开始,密歇根州与四川就有多次互动。邵宁说,他20日晚上将拜访波鸿集团的董事长,还会拜访一些当地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因为对波鸿集团几年前2.45亿美元全资并购加拿大威斯卡特工业集团记忆深刻。

受邀出席座谈会,并获得发言权的绵阳企业——四川兴力达集团有限公司,虽然与同台发言的戴尔、艾默生等世界500强企业不是同一个量级,但却因为在美国的“频频出手”,受到了不少美国州政府代表的关注。公司董事长张钧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成功收购了两家大型酒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