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牌巨头科博会上玩“变脸”

2016-09-21 06:01: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域西

九月二十日,微软公司展台正在布展。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微软不卖软件,戴尔不卖电脑

微软、戴尔、特斯拉、谷歌……9月20日,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馆现场,备受关注的主宾国展区——美国馆正在紧张地布展。

熟悉的企业很多,熟悉的产品却很少。微软展台,Windows软件难寻踪影,Azure公有云解决方案则被摆在显眼位置;戴尔展台,唱主角的不是电脑,而是VR设备、云计算、智慧医疗等新产品和服务。

微软不卖软件,戴尔不卖电脑,美国科技巨头扎堆科博会为了啥?

老牌巨头亮出“新面孔”

不止微软和戴尔,前来参展的全球科技大佬,纷纷亮出了“新面孔”。

在通用电气的展台,这家老牌电气业巨头把自己描绘成一家多元化科技公司,其展出的工业计算机、工业物联网设备等产品,均强调智能和互联。而在谷歌的展台前,旗下广告服务成为展出重点。“新面孔”的背后,反映的正是全球科技业的发展新趋势——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戴尔融合云计算和VR等技术,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医疗VR联合实验室,提供一系列VR医学教育整体解决方案。

微软重点展出的Azure公有云解决方案同样来头不小,是微软从传统热门软件销售向大型服务商转型的关键依托。2013年落地中国后,如今已有超过65000家本地企业客户使用该品牌。

与此同时,作为其赖以起家的产品,随着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进一步萎缩,Windows操作系统在该公司内部的地位进一步下滑。

他们其实是老朋友

尽管科技大佬们带来的都是“新面孔”,但他们都是四川的“老朋友”。

以举办地绵阳为例,2015年绵阳市对美进出口总额达到2.97亿元。艾默生、IBM、沃尔玛、普思等美国企业在绵阳累计投资1.15亿美元。长虹、兴力达、美乐等绵阳企业在美国投资达2.01亿美元。

此外,戴尔在2010年就落户四川,在成都打造其继厦门之后的第二个旗舰基地。今年8月,四川首个谷歌体验中心则落户成都。“目前,微软的Azure公有云产品已经在四川的成都高新区、崇州,绵阳等落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西区客户经理张丽莎介绍,去年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期间,四川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大大加速了微软在四川的业务发展。

张丽莎期待,通过本届科博会,微软不仅能展示自己的“新面孔”,更能带动旗下的前沿科技产品和服务不断落户四川、服务四川。

□本报记者 王域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