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飘动的“天空蓝”

2018-05-16 06:25: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宋家大院蓝染染坊。

  设计团队的很多创意灵感,来源于大自然。

  沈西在检查衣服染色后的呈现效果。

  为了设计好衣服,沈西(左一)跟着老师学习裁剪的基础知识。

  沈西(左一)、王实波和宋家大院的染布团队。

  5月5日,平武县水晶镇任家坝村宋家大院染坊内,一张张蓝色的染布迎风飘扬。设计师沈西和王实波忙着往染缸添加布匹,与客户沟通设计方案,确保将“蓝染”以最好的效果呈现。

  2015年,当时还是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的沈西来到平武县调研羌文化,她被平武淳朴的民风民俗所打动,更看到了当地蓝染传统技艺亟待保护传承的状况。2016年年初,沈西不顾家人反对在平通镇牛飞村成立了工作室,开始学习蓝染技术,并着手文创产品的研发。

  万事开头难,创业团队经历了资金、人才短缺等多种困难。得知沈西的困境后,当地政府专门将一处场地免费提供给沈西使用。沈西以此成立了龙州文创空间,并举行了多场“文旅夜校”,邀请乡村旅游行业的专家前来讲课,共同探讨将平武蓝染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带动村民增加收入,更好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交流中,同样对平武蓝染技艺情有独钟的乡村民宿老板王实波加入到沈西的创业团队,共同开发这项传统的民间技艺。

  经过反复实验,沈西和王实波第一批蓝染服饰在2017年10月推出,产品迅速被省内外经销商一抢而空。目前,沈西的“文创空间”已开发了衣服、裙子、桌布、抱枕等多个蓝染系列。未来,文创空间还将在成都开设“云朵里觅—平武印象成都体验店”;通过传统工艺文创产品的开发,实现省内外城市的多地联动……

  沈西和她的团队正在将平武的羌文化元素融入到文创产品中,让平武的“天空蓝”去到更多的地方。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