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投入143亿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 绵阳城市新中心呼之欲出

2018-05-22 20:03: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楼宇正不断崛起,几条在建道路上机械轰鸣,拆迁安置小区的建筑工地上吊塔林立……5月22日,记者在绵阳市涪城区金家林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看到的建设场面,如5月的天气一样火热。据涪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杜正茂介绍,自2017年以来,绵阳已投入资金143亿多元用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在涪城北边的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城郊乡、青义镇、龙门镇一带,一个“生态至美、科技至伟”和国际化、现代化的绵阳城市新中心己初现雏形。

金家林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现场

  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战略决策后,涪城区按照绵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立足现有资源,着力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作为为涪城发展的新载体、新引擎。

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情况

  根据规划,涪城境内的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按“一核两线多点布局”。以绵阳城市新中心建设为核心,形成以涪江沿线为主体的城市新城;以科技城大道沿线为主体的科技文化产业走廊。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智能终端、信息安全等现代都市工业,城市CBD、高端商业居住等城市经济,加快培育总部城、城市之心、科技智谷、科技文化融合产业新区等经济增长点。其中,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聚焦“绵阳城市新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将加快现代金融、总部经济、信息安全、科技服务、军民融合、高端商住等产业集聚;青义镇将依托科技教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研、“双创”经济、城市旅游等产业;城郊、青义连片区域聚焦拓展城市框架,加快打造城北城市新区,全面提升功能和品质;龙门镇以省级重点镇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农产品交易物流、绿色生态商住、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型城市新区。

  为加快建设速度,涪城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空前加大,并在建设模式上大力创新。去年以来,共策划包装6个大项、64个小项、总投资134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采取PPP、EPC+融资建设、委托代建等方式,全部落实建设主体和资金来源。其中,由中国五冶承建的投资21亿元道路及居民安置点PPP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由中建二局承建的投资39.79亿元综合管廊及道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投资25.87亿元核心区东片区道路项目、投资18.6亿元核心区西片区道路项目已有12条道路完成清表;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投资27.88亿元青义和龙门片区道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由科发集团承建的投资1.45亿元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涪城境内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产业项目建设也开始提速提质。产城融合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端产业均集聚起步。2017年建设产业项目24个。其中基金小镇达到入驻条件,大地保险西南呼叫中心建成投用。智能终端产业园、西部冷都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永贵科技二期、军民融合产业园、西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核医学中心项目完成交地,华康能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涪城区的规划,在2017年建设的基础上,涪城区2018年將努力实现‘核心区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公共服务设施主体部分建成,24平方公里主体框架局部形成,生态绿地系统初见雏形’的建设目标;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让一个绵阳城市新中心基本成形。”谈到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的未来,杜正茂部长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