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人18年研发反光瓷砖 单洞每月可省用电4~5万元

2018-06-20 06:22: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古家山隧道使用的反光瓷砖

绵阳人韩玉平用18年的时间,研发出隧道反光瓷砖,荣获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的“红点奖”,并在京昆高速秦岭隧道群古家山隧道首次应用(成都商报曾报道)。19日,四川高速川北公司广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三个月的运行,隧道使用反光瓷砖后,不仅让隧道不再昏暗,也减少了司机的恐慌感,没有出现一次事故。同时,由于反光效果好,2.1公里长的单洞每月可以节约电费4~5万元。

启用

全国高速首次使用反光瓷砖

19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京昆高速秦岭隧道群的古家山隧道,该隧道单洞全长2102米,两端共有1.3公里贴有反光瓷砖,共使用两万平方米,瓷砖颜色为象牙白。

“古家山隧道,是反光瓷砖在全国高速中首次使用。”19日下午,反光瓷砖的设计者、四川杰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平介绍,去年年底,第一批反光瓷砖就已经运往古家山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开始对隧道进行内装改造,由于天气等多方面原因,近三个月前,隧道改造完毕。

据韩玉平介绍,虽然隧道单洞全长2.1公里,但现在只改造了隧道两端的1.3公里,隧道中间还有几百米没有进行改造,“这也是高速管理者的一个探索和试验,以便形成鲜明对比。”韩玉平介绍,隧道反光瓷砖获得红点奖后,引起国内隧道建设行业的广泛关注。北京首创、四川高速、绵阳投控、绵阳交发等业主和设计机构先后向隧道反光瓷砖抛来橄榄枝。根据工程进展和实际需要,京昆高速秦岭隧道群的古家山隧道第一个试用该产品。

体验

发光柔和,不产生炫光

19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驾车通过了古家山隧道,从进入隧道开始,反光瓷砖在灯光的照射下,隧道内犹如白昼,但光线非常柔和,没有产生刺眼的炫光,更没有在进入隧道后感觉到一丝昏暗。在隧道行驶几百米后,隧道中间并没有安装反光瓷砖,只有灯光照射的亮度,这时,隧道变得昏暗,必须打开车灯才能正常行驶,和安装瓷砖的隧道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张先生是一位长期往返于绵阳和西安的大客车司机,对京昆高速绵阳至西安段的路况了熟于心,但是每次经过秦岭隧道群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慌。“从去年底开始,我一天天地见证了古家山隧道的改变,到施工改造结束后,一个全新感受的隧道彻底改变了我对隧道的印象:古家山隧道明亮而不刺眼,通行感觉舒适!”张先生说。

四川高速川北公司广元管理处清排障中队长范秋实介绍,反光瓷砖投入使用后,他也随时在观察效果,通过近三个月的运行,该反光瓷砖解决了照度问题,使隧道不再昏暗,驾乘人员也减少甚至没有了进入隧道的恐慌感。同时,对于驾乘人员来说,瓷砖反光柔和,不会产生炫光。此外,该瓷砖防污能力较好,因为由于隧道环境中灰尘、尾气油烟较重,许多材料防污性能都难以满足隧道环境使用要求,但这个反光瓷砖比较好清洗。

节能

2.1公里隧道一个月节约电费4~5万元

范秋实介绍,古家山隧道单洞以前每个月使用电费10万元,经过近三个月的运行统计,现在每个月可以节约电费4~5万元,“因为瓷砖反光效果好,平时开以前一半的灯具就可以达到照明效果。”四川高速二分局二大队大队长郑哲伦介绍,通过近三个月的观察,古家山隧道的车辆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