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深陷泥石流近三天 铲车铲通8公里路救出"牛坚强"

2018-07-19 06:20: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那头牛太坚强了,泥石流都快淹到脖子了,结果还坚持了近3天时间,最终救了出来……”

本轮暴雨中,绵阳平武水田乡发生了泥石流,一头黄牛被泥石流围困,差点淹至脖子。在等待救援的两天多时间内,牛主人给牛拿来了篷布遮雨、割了青草喂牛……最后,当地政府协调铲车,从8公里外开始铲通道路,最终将围困黄牛的泥石流铲开。黄牛在被困近三天后,成功被救出,当地人也戏称之为“牛坚强”!

14日

爬山求救

黄牛被泥石流埋住后,“我爬了2个小时的山,才拨通了电话,打到乡政府去求助。”

15日

铲车掘进

主人吴加书看了四次黄牛,喂食了青草。同时,乡政府协调了铲车,从8公里外开始抢通道路。

16日

体力不支

“黄牛肯定体力不行了,青草也不吃了,看着我就流眼泪,我心中也痛啊。”下午3点多,铲车终于到达了黄牛被困的地方。

遇险

主人跑4公里外打电话求助

“不好,我的牛被泥石流困住了,快要埋到脑壳了,请你们帮帮我,救救它,救救它……”14日上午,一个焦急的求助电话打到了水田乡政府办公室。

打电话的人是耕牛的主人,名叫吴加书,平武水田羌族乡海号村村民。

18日,吴加书介绍,被困的黄牛是他花10000多元刚从五龙村买来的,准备回家当做种牛。购买黄牛后,吴加书将牛牵回家,结果还没有出村,就遇上了泥石流。

“幸好人闪得快,不然也被埋进泥石流了。”吴加书介绍,当时泥石流来得非常突然,因为他长期生活在山区,眼疾手快躲过一劫,但因为黄牛行动缓慢,就被泥石流埋住了。

眼看泥石流越涌越多,先将黄牛的腿淹没,慢慢淹住身子,差点就要淹到黄牛的脖子了。见此情况,吴加书拉着绳子使劲拽,拽得牛脖子伸得老长,但黄牛还是动弹不得。雨不停地下,泥石流不断地涌来,面对小山一般的泥石流,吴加书急得团团转,丝毫没有办法。 “我爬了2个小时的山,至少走了4公里山路,才拨通了电话,打到乡政府去求助。”吴加书说。

保护

用篷布遮雨 割来青草喂食

“尽力保住牛的生命体征,吴加书必须撤离,保证人身安全!”接到求助电话,水田羌族乡党委书记张华当即提出,另一边则安排加速抢通道路。

在接到乡政府的命令后,大家立即行动,一边劝吴加书撤离,一边就近为吴加书找了一户人家落脚。这户人家的主人何国明很热情,不仅安排了吴加书的住宿,还和吴加书一起,想办法保证黄牛的体力。

吴加书介绍,当天雨仍在不停地下,道路完全不通,他打着雨伞,看着黄牛,心中很不是滋味。随后,吴加书找到何国明商量,看能否找东西为黄牛遮雨。何国明随即找来一大块篷布,和吴加书一起来到黄牛被困的上方,寻找一条道路靠近黄牛。随后,吴加书从上方山坡,慢慢一步一步靠近黄牛,将篷布搭在了黄牛身上。

为了给牛保证体力,吴加书又背着背篼,到山坡上割青草,然后再次慢慢来到黄牛的上方,将青草甩在黄牛的嘴巴边,黄牛也不客气,开始大口大口吃着青草。

15日当天,吴加书看了四次黄牛,喂食了青草。16日上午,当吴加书再次拿着青草给黄牛喂食时,黄牛已经不再吃了,似乎体力已经严重缺失。

“16日那天,黄牛肯定体力不行了,青草也不吃了,看着我就流眼泪,我心中也痛啊。”吴加书说。

援救

铲通8公里道路拉出黄牛

吴加书在保护黄牛的同时,乡政府也没有停止救援。在张华眼中,不管是人还是黄牛,都是一条生命,黄牛是重要的财产,必须要尽力保住。于是,乡政府协调了铲车,从15日下午开始抢通道路。

游青是平武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驻村的第一书记,得知情况后,他一直在协调救助黄牛。18日,游青介绍,由于当时仍在下着大雨,山体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因此,铲车铲通道路是从15日下午雨停后开始进行。

“15日下午,铲车开始从8公里外施工,慢慢向黄牛被困的地方推进。由于道路太远,当天下午只推通了一部分。16日上午,铲车继续向前推进,到16日下午3点多,铲车到达了黄牛被困的地方。”游青说。不过,看见铲车,黄牛也有些害怕,游青等人也害怕,因为他们知道,如果黄牛受到严重惊吓,在体力严重不支的情况下,可能被吓死。 “我和县招办另外一名驻村干部就指挥铲车,慢慢在黄牛的周围铲开泥石流,一个多小时后,大部分泥石流被铲开,这时,吴加书和其他干部群众拿来绳子给黄牛套上,使劲往外拉,最终成功将黄牛拉了出来。”游青说。

黄牛被成功救出,吴加书对救援的干部群众不停感谢。而在当地群众看来,这头黄牛在泥石流方体中坚持了三天,生命力也是非常顽强了。

“牛坚强”!这头刚回家的牛在当地有了名字。

包敏234234 王兴莉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