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确保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2018-07-26 10:20:44来源:绵阳日报编辑:邓强

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确保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刘超元方出席并讲话付康主持

本报讯(记者刘鑫)昨(25)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刘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会议。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刘超指出,虽然下半年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但也要看到全国、全省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稳增长的预期明显增强,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因势而动、把握得当,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打好抓经济工作的主动仗、攻坚仗,顺利完成三季度目标任务、进而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刘超强调,今年是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动摇,坚持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不改变,坚持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工作力度不减弱,守住“稳”的大局,坚定“进”的取向,确保全面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刘超强调,一要加快推进科技城超常发展。要按照“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的要求,逐一制定细化落实方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统筹推进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引和优势产业培育,确保年内出形象、见效果。二要抓好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要紧紧扭住省市重点项目,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等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切实抓好项目包装储备入库工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搭建银政、银企对接平台,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一企一策”,狠抓企业服务,巩固工业良好发展势头;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下半年服务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抓好大春后期生产和晚秋生产前期工作,最大程度弥补暴雨洪涝灾害损失,确保大灾后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大改善、干部作风大转变;要借力科博会等重大活动助推开放合作,持续抓好精准专业化招商。四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抓紧研究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制定落实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行动方案;要大力实施城建攻坚,确保“重构一环、贯通二环”主线年底通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要扎实推进“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统筹做好“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要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元方分析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指出,市委七届五次全会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并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作好全市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会要求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再添措施、再鼓干劲,扎实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一要坚持不懈扩大有效投资。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深入实施建设领域“三大攻坚”行动,抢抓秋冬季黄金施工期,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项目投资目标任务。二要千方百计扭转服务业下滑势头。各县市区、园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发力、齐抓共促,查找并切实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具体问题,促进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三要着力保持工业发展良好态势。加强对工业运行的监测,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努力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积极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支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建筑企业拓展房地产、建材、物业管理等业务,提升建筑业企业实力。五要持续用力抓好农业生产。当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狠抓大春管理,早抓晚秋生产,努力实现助农增收。六要全力以赴狠抓招大引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第一抓手,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七要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建立财税、法律、知识产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参与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引导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

会上,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作了发言。

市领导颜超、岳勇、杨学宁、代顺兴、孙福全、蒋丽英、罗宗志、罗蒙、郭兴林,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