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芯+软件 绵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欲破 3000 亿

2018-08-20 06:43: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2018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榜7月底发布,其中6家企业在绵阳有产业布局——除分别排名第6的长虹和第41的九洲是本土企业外,还有京东方、东旭、华强、惠科。

  数据显示,2017年绵阳电子信息产业迈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067亿元,约占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四分之一。

  基于这样的发展态势,绵阳市相关部门正在谋划新目标——着力将绵阳建成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本报记者祖明远文/图

  巧引增量 让产业体系不再“缺屏少芯”

  得益于国家“三线建设”,绵阳电子信息产业起步较早。在当年布局绵阳的近40个项目中,电子工业数量最多,达到8家,长虹、九洲等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就是从中走出的佼佼者。

  在产业体系上,过去的绵阳电子信息产业“强项”在数字家庭产业、通信设备产业等方面,2017年,以长虹为代表的数字家庭产业总规模达到500多亿元,占绵阳电子信息产业的“半壁江山”;而在一些关键环节,尤其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还较薄弱,一言概之就是“缺屏少芯”。

  “缺屏”之苦,作为国内智能电视主要生产商之一的长虹体会很深。2004年到2011年期间,国内电视生产企业占电视机工业成本80%的液晶显示屏和背光模组均需要从日、韩等国进口。这个明显的短板也制约了绵阳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

  鉴于此,从2015年起,绵阳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其中明确加大对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大项目的招引强度。在这种背景下,绵阳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优势很快得到放大,大项目接踵而至。

  关键的就是京东方和惠科两个项目,分别发展柔性显示和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受此带动,可为绵阳、全省甚至更大范围内的智能终端生产企业供货。

  与此相类似的是集成电路项目。7月9日,总投资128亿元年产110亿颗FBAR(薄膜腔声谐振)滤波器芯片的诺思(绵阳)微系统基地项目正式落户绵阳。

  绵阳市委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做了真挚动情的发言,其背后含义则是:该项目将使绵阳电子信息产业链更加完善,形成以终端产品关键显示器件及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完整产业生态。

  盘活存量 产业转型升级“一荣俱荣”

  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量”对“存量”,实现的是“1+1大于2”的“化学反应”,也推动了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7年底,360企业安全集团将全国安全服务运营总部选在绵阳。值得注意的是,360企业安全集团不仅带来了理念和技术,同样也将合作模式、人才培育基地放在绵阳。

  2018年7月,其培训的首批网络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正式毕业,预计未来将带动绵阳形成数千从业者的行业中心。绵阳也在推动本土企业参与到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中,与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建创新中心。

  据中国(绵阳)科技城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的规划,到2020年,绵阳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突破150亿元,软件产业实现收入500亿元。而数据显示,2017年绵阳信息安全产业产值已达61.5亿元。

  产业升级的契机,为拓展完善产业链,尤其是带动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氛围。

  以新型显示为例,京东方的到来,为长虹、旭虹光电、艾萨斯、龙华薄膜等本土企业提供了合作机会。因其上游需要大量的配套企业,下游应用领域也颇为广阔——柔性显示屏打开了智能可携带设备的一扇“想象力之窗”,可以预见的是,被带动的一大批中小企业将分享该市场的红利。

  按照“大项目(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发展态势,目前绵阳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已得到改善,电子信息产业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1-5月中小企业产值增速16.1%,高于行业增速8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