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北川偏远羌乡 全省最高龄消防员入选"好人榜"

2018-11-09 06:33: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刘显全检查消防设施。(资料图片)

刘显全检查消防安全。(资料图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见习记者钟晓璐

扎根最偏远的山区乡,一位五旬汉子默默驻守,一个人肩负着一个乡镇的消防工作。防火、灭火、消防宣传,由他一个人出色完成。去年《人民日报》刊发了“致敬!那些穿越火线的人”主题报道,其中《海拨4969米乡镇,一个人坚守消防站》报道了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一位特别的消防员,他就是绵阳消防支队北川专职消防员刘显全。

“一个人的消防站”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消防总队获悉,中央文明办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了10月“中国好人榜”,刘显全入选“中国好人榜”。

据悉,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件,点赞评议543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基础上,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299件好人好事。刘显全因扎根偏远乡村,肩负消防工作的感人事迹,获得广大网友的点赞评论,与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因汶川特大地震 他和消防工作结了缘

说到北川,不少人会想到2008年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而刘显全正是因为这场地震,与消防工作结缘。2008年,44岁的刘显全亲身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与消防官兵一同疏散物资、抢救被困居民,那次经历让他深知消防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2009年1月,新建后的北川县消防大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队员,刘显全怀着对消防的特殊情感,放弃原有工作,如愿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至今,他仍是全省政府专职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担当专职消防队员后,刘显全先后在永安镇板房安置点、曲山镇专职消防站工作。这些都是比较艰苦的工作,但刘显全驻守乡镇消防站一干就是7年,他不仅没有觉得自己工作的枯燥乏味,反而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海拔超过4000米 他一人守护一个片区

2015年,北川县消防大队为加强辖区青片乡的消防工作,决定派一名专职队员长期驻守巡防。由于要长期驻守在外,一方面驻守人员必须要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另一方面青片乡海拔超过4000米,位置偏僻,交通极为不便,而且昼夜温差极大,对队员素质要求较高。这明显是个苦差,刘显全却主动接了下来,开始了新的工作。

青片乡是北川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一些地方连汽车开不过去,刘显全成了当地片区唯一的一名消防员。他负责的片区很大,每天骑自行车或走路开展工作。面对简陋而又艰苦的工作环境,刘显全严格自我约束,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刘显全“一个人坚守的消防站”被报道后,很多网友被他的故事所感动。有一位网友评价他:“最默默无闻的一位基层消防工作者,守护每个人的安全。他忍受着偏僻和孤寂,干别人坚持不了的事情”。还有网友为他点赞:“平凡人的感动,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壮举,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任务做好,就值得我们给他掌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