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首推街道议政会 让群众从参政议政“旁观者”变“参与者”

2018-11-22 16:56: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我们社区大型商场、企业比较多,相应的流动人口体量较大,能不能想办法让更多的流动人口能够享受公租房政策”、“要加大对铁牛广场噪音问题的整治力度”……11月22日上午,在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第一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上,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被摆上桌面,议政代表们争先发言,唯恐自己的问题被遗忘。

  这是绵阳市首次成立并召开的街道议政会。43名由辖区内的省、市、区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代表、辖区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等构成的议政代表,现场发问,不回避矛盾问题,真实反映情况。

  街道议政会,是为了扩大民主监督的渠道,使民主监督有效的体现在街道层面,同时也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议政会每年召开1-2次,议政代表的主要任务是反映辖区内人民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且定期听取、讨论街道办事处对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安排以及有关情况的通报。

  “议政代表的构成兼顾了区域、年龄、文化程度和职业等因素,能够更多的反映出群众心声,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大家一起建言献策。”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城北街道工委主任刘学胜告诉记者,简单来说,议政会就是让群众从参政议政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街道人大工委与群众之间多一条民意渠道。

  据了解,绵阳市涪城区街道第一届议政会代表中居民代表占比为31.7%。议政会代表可以将议政会上讨论的议题,以个人或联名形式向街道办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街道办事处在收到意见、建议起三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议政代表或议政会。

  “街道议政会的召开,有利于充分发挥辖区内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实实在在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刘学胜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