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最低在食堂消费60元否则记大过?绵阳一中回应

2018-12-01 13:36: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

近日,绵阳一中的学生家长在网上爆料,称学校要求住校生每周必须在学校食堂消费60元,而且规定了必须购买的早餐、午餐、晚餐的顿数,如果达不到将记大过。11月30日,绵阳一中副校长罗立对此进行回应,他表示因为高二、高三年级中的200多名学生,喜欢购买学校宿舍楼租房户提供的“三无食品”,本着对学生食品安全负责的态度,因此要求学生在食堂就餐。但并没有要求必须消费多少,更没有提出记大过的说法。不过,罗立表示,如果学生购买“三无食品”,将扣班级纪律分,但目前还没有实施。

网上爆料

住校生每周必须在食堂消费60元,否则记大过

29日,一位匿名家长在微博发帖,称2018年11月28日上午10时,绵阳一中集中了一批每周校园饭卡消费低于五十元的学生开了个会,会议大体内容是:从2018年11月28日起,凡绵阳一中学生除通校生外,每周饭卡上的消费不得低于六十元,在此同时,每周必须在学校食堂刷够六顿早饭、六顿午饭、五顿晚饭,若有违反者给予记大过的处分。

↑家长发帖

不过,该家长也称,校方也并非完全无理。学校内部一直存在以“二楼”“六楼”等为代称的多个非法私营小卖部,这些非法私营小卖部都没有申请相关部门批发的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堪忧,甚至有部分学生因食用非法私营小卖部的食品而出现轻微食物中毒,但又因各种原因,去往非法私营小卖部的学生依旧络绎不绝。11月30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绵阳一中,学校的几名高三学生,向记者讲述了这一事件:“学校给我们说了,每周要求在食堂消费60元,也要求在食堂购买多少顿早餐、午餐、晚餐,不过学校还没有开始记大过处分,只是有几名学生被喊去教育了一下。”一名学生说。“学校主要是不让我们到二楼、六楼买东西。”另外一名学生说。

同时,该家长也在发帖中表示,他支持学校坚决打击非法私营小卖部的态度,但也不认同学校的处理方式,能打击学生购买不卫生食品的行为固然是好的,但这种一刀切的处理方式是否值得商榷?

分管副校长

没有强制消费,只是让学生抵制不卫生食品

那么,学校是否要求学生每周必须在食堂消费60元?如果不消费是否记大过呢?

对此,绵阳一中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罗立表示,这是学生及家长的一个误会,学校肯定不可能强制学生消费,更不可能以此来对学生进行“记大过”的校纪处分。

罗立介绍,学校的宿舍楼有一位租房户,长期售卖饭菜,学校多次交涉无果,而且也派出了保安、老师到宿舍楼外守候,不准学生去买。学校也曾联合食药监、治安大队等部门进行查处,但该租房户一直不听,可能当时听了,等执法人员走后,他又开始了。而且,现在还有租房户在卖凉面、手抓饼等,但中小学食堂是禁止售卖凉菜的。

“住在教师宿舍楼旁的主要是高二、高三学生,因此,前几天,我们通过食堂刷卡系统,查询了11月19日至25日高二、高三年级住校生的消费情况,发现高二115人高三123人的每周消费,只有几元、十几元、二十几元。”罗立说,这是不正常的,学校早餐提供有稀饭、包子、馒头等,午餐和晚餐均有6元、8元、12元餐,晚餐甚至还有很多小吃,通过计算,学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吃饭,应该是可以消费60元。

同时,罗立表示,11月28日,学校召集了这200多名学生进行开会,主要是希望学生能自觉抵制“三无食品”,能更好地就餐,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我们管不住私营小卖部,我们就管好自己的学生,但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每周在食堂消费60元,只是给他们算了一笔账,更不可能以此对学生进行校纪处分。”罗立说,不过,学校提到了,如果发现学生在私营小卖部消费,将会扣班级纪律分,“还没有实行”。

学校公开说明

12月1日上午,记者在四川省绵阳第一中学官方网站上看到,该校发布了“关于网络反映我校所谓‘强制学生在食堂消费’的公开说明”。

↑学校官方回应

该说明称,学校近期在常规检查中发现部分学生在无证经营摊点购买食品,此类食品均未取得食品许可证,为三无产品,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学生购买时拥挤不堪,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11月28日,学校政教处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召集部分住校生在学校会议室开会。会议主要针对非法经营摊点出售的食品为三无产品,无安全保证,且严重影响教学、生活秩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要求学生自觉抵制,严禁购买非法食品;同时告知学生学校食堂由学校经营管理,饭菜质量和卫生条件均有保障,要求住校生在学校食堂就餐。

学校在宣讲过程中,未要求学生饭卡每周消费必须达到60元,只是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为学生算出成本账、质量账、安全账;同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中小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违规学生将进行批评教育。

学校食堂是市A级食堂,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作为A级食堂,上级主管部门、兄弟学校多次到校检查、指导、参观。

下一步,学校将做好以下工作:

1、透明处置,通过学校官网对此事的原委和处置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回应;

2、积极引导,召开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加强沟通,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3、提升服务,召开食堂管理人员和员工大会,对菜品质量、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4、开门纳谏,积极主动搭建家校交流平台,坦诚接受学生、家长对学校管理提出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

5、强化管理,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常规管理,坚持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