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河救起19个月大的男孩 绵阳老人获评“草根英雄”

2019-01-21 06:54: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0日晚6时许,绵阳三台何有义老人在外孙潘何的陪同下,坐动车返回绵阳。两天前,由新华社举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8”颁奖典礼上,何有义和其他9位候选人被选为“草根英雄”。

2018年3月21日,年近九旬的何有义大爷跳河勇救起一名19个月大的小男孩。老人的义举经成都商报率先报道后,救人视频24小时点击量上千万。

跳河救人

只想着“娃娃不能有事”

2018年3月21日下午4时左右,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何家桥村一条小河边,岳大妈19个月的孙子在路边骑自行车玩耍时,不小心冲进了路边的河中。被吓坏了岳大妈,急忙大声呼救。

当时,何有义大爷在附近浇菜,听到呼喊声后,跑了过来,顺着河边的草丛跳了下去,一下就把孩子从水中抱了起来,先是扛在肩上,等了一下后,村里另外的人来了,在岸上接过了孩子,把孩子抱上了岸。后来,在众人合力之下,将何大爷拉上了岸。

“我只是救人,我死了莫得来头(没有关系),娃娃不能有事……”面对获救孩子奶奶的再三感谢,何大爷只是简单说了这样一句话。

老人的外孙潘何曾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外公虽然身体很好,但真的比较年迈了,走路都比较缓慢,而且那河边都是淤泥,真没想到,他能下河救人。

事发后,成都商报发布了何大爷跳入河中勇救小孩的视频,短短十余小时,在微博上点击量已上千万,评论过万。《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转发。大量的网友为老人点赞,并送上了祝福。

草根英雄

领奖时说起过去泣不成声

1月18日,由新华社举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8”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包括何有义老人在内的10位“草根”成为舞台上最闪亮的明星。10位“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是由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选出,在他们身上集中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有信仰、有力量、有情,有爱,那些美好的品质、闪亮的人性令人温暖。

据了解,“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2010年经原中央外宣办批准,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举办八届,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在领奖时,何有义老人回忆起了自己的战友,就泣不成声。何大爷是一名抗美援朝时的老兵。60多年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了连上通讯线路,他将缺少一截的电线接在了自己身上,而他醒来时,已经在医院昏睡了4天。多年过去,他仍忘不掉自己是一名军人:“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

“一过鸭绿江啊,那个照明弹打来,飞机接着接着都是(飞来)。那边(有)那个芦苇,我们就在草丛里蹲着。有人在喊:班长,我们害怕。我说不怕哈,不怕。我说我们是为革命嘛,死了光荣嘛。”何大爷讲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

在老人家门正上方,有一块“人民功臣”的牌匾,是1952年三台县人民政府所赠,就是纪念其在抗美援朝时荣立三等功。

爱心家风

子孙称要一直传承下去

20日晚上6时许,何有义老人在外孙潘何的陪同下,正在乘坐动车返回绵阳的路上。潘何介绍,这次是他一个人陪何有义老人前往北京领奖,当时通知他们时,他们也没有想到会获评“草根英雄”。

其实,这不是何有义老人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他就在同样的地方,救起了另外一名小孩。而这次大爷救人后,事情很快传遍乡里,不过他的女儿、外孙等却是在事情发生两天后才知晓,然后一家人急忙回家看望老人,怕老人身体出啥状况。

何大爷平时跟随儿子一起居住,虽然年迈,走路也感觉比较吃力,但精神还算矍铄。何有义女儿何秀琼表示,老父亲救人一事,他们做儿女的都非常敬佩。

“爸爸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别人才知道的,我们很惊奇,他平常走路都要人搀扶着走,真的没想到他有这么大的勇气跳下河去救人。”何有义的女儿何秀琼说,“我们做儿女的真的很感动,很敬佩。这样的爱心家风,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