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当调剂 绵阳援藏医生两年创作360首词曲

2019-02-12 06:41: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费一轩在上杜柯乡卫生院工作

《净土天堂》、《爱的力量》、《壤塘颂歌》……支援阿坝州壤塘县两年即将结束时,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费一轩整理了自己创作的词曲,发现竟然达到了360首,其中135首是独立原创。11日,费一轩介绍,从医20年来,音乐一直伴随着他,用他的话说,在专业之外,音乐是一种调剂,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开辟智力。援藏两年来,他被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文化所感染,于是通过创作词曲的方式来进行讴歌,并进行原生态演唱,通过网络传播给大众。

创作词曲

讴歌当地风土人情

费一轩今年43岁,是绵阳市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两年前开始对口支援阿坝州壤塘县,任上杜柯乡卫生院院长,如今即将期满回绵阳。在他回来之前,他将自己在支援时创作的词曲进行了整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费一轩整理的援藏原创音乐系列集中,词曲多达360首,其中独立原创135首,歌名包括《净土天堂》、《爱的力量》、《壤塘颂歌》、《火辣情歌》、《亲如一家》、《醉美山谷》……

“创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结果,生活的深切感悟和较为扎实的音乐文学积累相遇,灵感喷涌而出,一般来说,半个小时之内即可完成一首歌曲,尤其是已有歌词仅需作曲之时。”费一轩说。

费一轩介绍,2017年3月,他到上杜柯乡任院长时,首先就创作了一首《乘着援建东风,我来了;携着中医瑰宝,进藏区》。进入当地工作后,他又被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文化所感染,在工作之外,激发出了他创作词曲的激情。

“一切出自生活的,都应归功于生活。感恩之心,由衷表达。在支援的两年时间里,我对当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由内心深处燃起了深深的爱。”费一轩介绍,他创作词曲后,就用原生态的方式进行演唱,然后在虾米音乐等平台进行传播,让大众知晓,“我就想用这种方式来讴歌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并且传播给大众。”

当做调剂

音乐伴随从医20年

费一轩从医20年,音乐也相伴了他20年。出身中医世家的他,本科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 先后在平武中医院和绵阳市人民医院任职。

“中医学,是从小耳濡目染,而音乐,也是从小的喜爱,而后慢慢想表达出来。20年来,我把音乐当成了专业之外的一种调剂,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开辟智力。比如在专业上遇到困惑、难题时,音乐就相伴着我,长此以来,我觉得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得到了提升。”费一轩介绍,有了音乐相伴,他觉得自己也更加积极、阳光,对医学专业的提升起到了很大帮助。

在费一轩看来,音乐对他行医过程也有帮助。费一轩介绍,中医讲究治病先治心,他们往往会在了解病情的基础上,了解患者的情绪、生活状态等,而一些患者在患病时心态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心理健康失去了平衡。

“音乐可以让人变得积极向上,变得乐观,在行医过程中,我不仅从医学角度进行治疗,也用音乐艺术的方式,从心理上给患者进行开导,让艺术和医学共同提供帮助,音乐也成了患者的一个疗方。”费一轩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